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奋楫扬帆承体育精神,携手并进续八年之谊——记树人学院与日本早大附中主题交流系列活动
时间:2022-11-25

供稿人:梁少骞

体育运动

是人们生活中的热爱

是超越自我的过程

是成败之间的坦然坚韧

体育无国界

是世界各国人们交流的途径

每一个正在运动的人

都散发着无限魅力

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来自北大附中和早大附中(早稻田大学高等学院)的近百名师生以体育运动为桥梁,跨越两千多公里,开展了两校的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能够打破语言的壁垒、跨越时空的距离,燃起了两国青少年共同的热情?

早稻田大学高等学院(早大附中)LOGO

早大附中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早大附中,全名为早稻田大学高等学院,是直升早稻田大学的三所附中之一,这源自于1883年该校创办之初即为大学的预科。早稻田大学精神——学问的独立、学问的活用、模范国民的造就,也适用于附中的学生。第二外语是该校的必修课,班级根据学生所选第二外语来划分,选择学中文的学生最多。早大附中现有初中生360名;高中生1500名,每个年级500人,均为男生。学生需要在高三时提交一份毕业论文才能进入早稻田大学,虽然没有高考的压力,但是他们在高中时仍需争取优异的学业成绩,因为这决定进入大学后会被哪所学院或专业录取,目前最受欢迎的是政治经济学院。

早大附中与北大附中有怎样的故事?

我们两校的友好交流始于2015年,是在早稻田大学与北京大学30年友好往来的基础上实现的。两所附中的高中生每年互访一次,通过在对方学校随伙伴上课和参与活动、走进伙伴家庭及共同出游,体验彼此的学习及生活方式,友谊愈加深厚。疫情以来,大家也保持通过线上的方式互动,2021年交流主题为“传统艺术”,今年以“体育运动”为话题进行文化交流,我们把丰富的校园体育活动介绍和展示给彼此。同时,两校还共同应邀参加由我国教育部支持、北京大学主办的“亚洲青少年交流”项目之“同上一堂大师课”系列活动。

         早稻田大学大隈礼堂和附中礼堂(大学图书馆等设施多数面向附中学生开放)

【Part1 伙伴配对、通信聊天】

【你尝试过与年龄相仿的异国同学聊天吗?】活动开始前,我校同学与早大附中的小伙伴一对一通过E-mail和微信建立联系。在聊天过程中,双方分享了自己平日校园生活的作息安排,例如在早大附中每天有 6 节 50 分钟的课程,以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在生活中发现的有趣、美好的事物。我校同学发现了不少与早大附中小伙伴们的共同爱好,如日漫、足球、钢琴......有对日语感兴趣的同学甚至与小伙伴交流起了日语,也有很多小伙伴对中国文化和汉语很感兴趣,不少日本小伙伴下载了微信以方便进一步交流。

 

我校同学与日本小伙伴的部分聊天记录

【北京的银杏,大阪的樱花】早大附中的小伙伴们对于我们中国的校园生活是什么样的,我们都有什么爱好等等非常好奇。北京正处深秋,有小伙伴问到了北大附中特色的银杏节。

在北大附中,每年银杏节期间,同学们都会在校园的银杏树下拍照合影留念。秋风送爽,蔚蓝的天空下金黄的银杏树,秋风拂过银杏叶将地面刷上几层金黄,别提有多美了!日本小伙伴发来了日本大阪的樱花照片。阳光下的白樱花如霏雪般,花心浸染着半抹黛粉,隔着屏幕好像也能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能闻到日本春天的生机焕然的味道。难怪说樱花色淡香浓,但盛开时却比梅花更美更醇!

【Part2 视频直播、朋友见面】

2022年11月18日,我校同学在下沉剧场参与了本次早大附中与北大附中主题线上交流活动。分散坐在下沉剧场的我校同学们全部与早大附中伙伴成功连线,每位同学都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向对方打招呼、问好。                            

更惊喜的是很多早大附中的同学都会中文。就算是线上交流,我们也强烈地感受到早大附同学们身上散发着的一股灵动活泼的气息、从内向外透露出的阳光活力以及礼貌和热情。

在直播活动的第一部分,我们采取一对一或二对二的形式,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展开了交流。交流的内容和话题涉及到各方校园生活、上课方式、日常生活等。我校同学向早大附中伙伴介绍了独具特色的四大赛事、各种有趣的社团和俱乐部以及各类特色活动。  

交流过程中,Tornado飞盘社的同学们还在现场给早大附中伙伴展示了飞盘的传盘和接盘技巧,让线上交流“动”了起来,增添趣味的同时还传授了飞盘运动技艺。

【Part3 集体见面、分享展示】

“体育无国界,梦想无止境”。与我校相同,早大附中为学生们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类课程,“体育运动”唤醒了两国同学共同的兴趣和热情。体育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象征着和平、团结和友谊,也成为今天中日两校交流的重中之重。在主持人杨涵钰同学热情洋溢的开场问候后,主题交流正式开启。

“噼啪噼啪噼啪......”一阵如雷贯耳的掌声响起,由早大附中首先进行展示。日本伙伴用中文介绍讲解,我们仿佛亲身来到了早稻田大学及附中的美丽校园。跟随伙伴走进艺术气息浓郁的大隈礼堂,享受中央图书馆下午的阳光,漫步在林荫道上,身陷其中。望无边际的绿茵场更是让人久久不能忘怀,多想在此踢上一场球赛。特色的文化节日,丰富的课程学科,各式各样的体育项目,我校现场不断传来北大附中同学们的赞叹声。

足球、橄榄球、棒球、剑道、手球、田径......,早大附中共有各类体育社团53个,其中相扑和游艇这两个项目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难触的,我校同学都感到好奇并且非常感兴趣。《鸟兽戏画》中透露着滑稽和欢快,讲述的是日本最古老的体育运动——相扑。相扑大约起源于四百年前,原本是一种祈祷农作物丰收的方式。等疫情结束,有机会希望可以到日本进行现场观看!

早大附中体育社团(游艇、棒球、田径、橄榄球、剑道)

《鸟兽戏画》和相扑

早大附中伙伴们还介绍了日常体育课程、作息时间以及训练时间。不难发现他们将每日中的很多时间都放在了体育运动上,每位同学都可以选择参加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每周的训练计划也井井有条。例如,田径俱乐部每周活动五至六次,成员一天跑10至15公里的距离,一周最多跑100公里。其中一位成员的日常作息是:早晨5点起床后上学、晨练,8点40分至下午3点上课,接着进行2个多小时训练,晚8点到家学习至午夜。队员们很重视设定目标并进行练习,经常参加大赛,他们认为田径是充满活力的、有魅力的俱乐部活动。

精彩的展示和讲解让我们对日本的特色运动项目和校园体育有了更多的了解,从中也能发现早大附中与我校的不少差异。但相同的是,两校同学都发自内心地热爱着体育运动,坚持并传承着优秀的体育精神。

早大附中体育项目活动场地和比赛

欢呼声中,北大附中街舞社团的成员们进入视频画面,我校的展示部分从一支精彩炫酷的街舞开始。接下来飞盘、篮球、网棒球,足球四个俱乐部的代表依次结合PPT和短视频用英文做介绍,内容涵盖了我校独有的“书院制”及“书院杯”四大赛事等。在书院杯的筹备和举办期间学校一直秉持着“以学生为主导,教师作为辅助和指导”这一理念帮助学生更好地锻炼自身的能力。在赛事课上大家刻苦训练,团结一心,为争夺冠军而在努力。书院杯中各书院的同学们展现出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浮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一拼到底、坚持奋斗的体育精神。我们相信现场和坐在屏幕对面的日本伙伴,每个人都因参加体育运动而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在运动中大家忽略国籍、性别、年龄,一同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这就是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吧。大家都期待着在未来的某一天能与彼此进行一场酣畅淋漓的线下友谊赛。

以下是我们向日本伙伴介绍的核心内容:

【篮球】北大附中是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校,篮球俱乐部成立于2014年,是一支风格鲜明、防守积极、进攻“快准灵”、配合默契、敢打敢拼的队伍。俱乐部力求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给学生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鼓舞,并为热爱篮球运动、具有顽强拼搏精神和极强团队意识的学生提供平台。自2010年起,学校开展了独具特色的“书院杯”篮球超级联赛,俱乐部小将们更是在篮球杯赛事中频频崭露头角,为书院争得荣誉。“气有浩然,篮无止境!”

北大附中2022年书院杯

由北大附中九个书院的学生亲自设计的篮球杯海报

【足球】北大附中足球俱乐部男足成立于2010年,女足成立于2012年。俱乐部以“动力”、“脑力”、“实力”、“努力”的口号而闻名。两支队伍拥有踢球的动力,加上聪慧的脑力,配上自己的努力、体现团队的实力。大家在快乐足球的基础上刻苦训练,一起上课,互相配合,团队协作。以学校开展的足球杯、足球俱乐部为平台,热爱足球的同学们在提高自我技术、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凝练出了深刻而又有意义的友谊。

北大附中书院足球杯

【街舞】街舞作为广受年轻人喜爱的体育与艺术门类,近年来在中国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学校所开设的课程也能给能力分别在不同程度的同学接触、感受和研究这门体育运动的机会。俱乐部成员不仅能与同学合作表演自己喜欢的舞,还有机会在学校体育赛事和活动上进行演出。街舞文化传递团结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

 

街舞社团表演图片

【飞盘】北大附中Tornado飞盘社成立于2016年。飞盘作为一项新兴运动,在国内外十分流行。目前社团开设了三门课,包括两个初级班和一个中级班,既可以让零基础的新手体验到飞盘的乐趣,也可以使老手们精进技术。俱乐部实行老师讲课,学长学姐指导学弟学妹训练的制度。飞盘精神是每位参与者的默契与坦诚,无论暴晒极寒还是骤雨疾风,Tornado始终做着附中体育最酷的事情。他们的Slogan是“Who are we?” “TND!!!”

  Tornado飞盘社合影

学生亲自设计的飞盘及周边

【网棒球】北大附中网棒球社团成立于2019年。网棒球英文名 lacrosse ,号称世界上最快的球类运动,它是一项用球杆接传橡胶实心球,通过传球和团队配合,协力将球射入对方球门得分的团体运动。这种团结协作、速度和技术兼备的运动,其吸引力不亚于任何一项先进的热门运动,目前在国内外也正在快速发展。“速度”、“对抗”和“勇往直前”是俱乐部的标签,他们的Slogan是 “Lacrosse, make friends”!

 网棒球社团活动图片

在活动的最后,双方老师和同学们簇拥在摄像头前进行“线上大合影”,时间持续了很久,两校的每位同学和老师久久不能分别,大屏幕中挤满灿烂的笑脸。

跨越国界的亚洲青少年们,TA们说:

“如何领导一个小团队,如何和老师们有效沟通,如何将飞盘精神和历史通过短短的几分钟内传播出去,通过此次中日交流活动,我学到了很多。飞盘的同学在此次活动中都度过了很开心的一段时光,日本的同学们也都非常有礼貌且健谈。我相信我们和日本同学们的友谊不会止步于此活动的!”

——黄思齐

“在这次交流活动当中我们认识了来自日本的同学,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也十分开心。 在交流结束后我们还互换了Instagram,方便日后继续交流。”

——王则炫

“这是我们为数不多的能和其他国家的同龄人交流的机会,感受到了他们的真诚和热情,也对他们的生活与文化产生了更多好奇,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

——陈乐童

“在这次中日交流活动准备中,我们回顾了自己俱乐部的发展史,以史为鉴,更加珍视目前所拥有的一切。做交流分享的时候,不只是分享自己的感受,也是在反思我们过去的训练内容;在收获一段弥足珍贵的跨国友谊的同时,也对与lacrosse的理解愈加深入。希望lacrosse社团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也期待未来可以有机会与早大附中的同学们打线下的友谊赛。”

——沈义宣

“在这次交流活动中,我们与日本的同学用e-mail通信,分享我们的校园日常与热爱的体育运动。在用英语通信的同时我们也都学习了彼此国家的语言。短短半个月的时间我与同组的日本同学互相发送了8封邮件,将近五千字,从学校老师给的主题聊到日常生活 甚至喜欢的动漫,最后我们还加了彼此的微信,约定成为长期联系的笔友。这次活动我不仅在分享环节对他国文化与他国同龄人的日常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收获到了一段虽距千里的友谊。”

——吴悠

不少同学发表了自己对此次中日两校交流活动的感想,并在活动结束后与早大附中的小伙伴们加了微信,继续保持交流。我校同学们在这次交流活动中学习、成长,更重要的是,还收获了弥足珍贵的一份“跨国”友谊。

何为跨国交流?对于两校的同学来说,跨国交流是一种挑战,更多是一种收获;从中可以让我们拥有更丰富的阅历,更加开阔的视野,具备更强的交往能力,学会理解和欣赏不同的文化。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

携起手来

高扬中日友谊之帆

把稳文化交际之舵

奏响“诗和远方”的华美乐章

【未完待续,后会有期】

在疫情之下,跨国交流变得更为困难。这一次中日线上交流的开展为两国之间架起了一座的“彩虹桥”,促进两国体育文化交流的同时牢固了北大附中、早大附中两校之间的友谊关系,让两校学生“相遇”、“相知”、“相识”。两校同学在这座美丽又牢固的“彩虹桥”上,弘扬、传承体育精神;展现青春风采,体育的魅力被展现的淋漓尽致。

今年、明年以及更久的将来,北大附中与早大附中都会继续缔结中日青少年的友谊,不断为这座彩虹桥添上新的颜色!

期待下次相遇,我们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