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直面挑战踔厉奋发,苦炼内功稳步提升 | 北大附中预科部期中成绩分析会
作者:张志豪 时间:2022-11-18

11月16日下午四点,北大附中预科部期中成绩分析会在食堂四层大会议室举行。北大附中党委书记王亚章,副校长景志国,校长助理、预科部主任陈亮出席,会议由预科部教学主任孙才奇老师主持,预科部全体教师参加。此外,会议还邀请到部分校级学科长、高中部各学科首席老师。

会议现场

本次期中成绩分析会分两段进行,第一段为年级成绩分析会,第二段为各层学生情况讨论会。

在年级成绩分析会上,陈亮老师代表预科部做了主题为“直面挑战,踔厉奋发,苦炼内功,稳步提升”的发言。在主题发言中,陈老师结合海淀区数据,分析了我校2023届期中考试成绩,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要点与对策。陈老师指出,2023年是新高考第四年,也是“四新”高考的第二年,新高考逐步从求“稳”求“进”到寻求更多“突破”,题目将进一步强化选拔和育人功能。预科部在教学中也将进一步聚焦学科本质、挖掘现实情境、突出价值引领、注重思维培育,结合学情开展高质量教学工作。学科首席、课程首席团队在部门统筹指导下,从学情分析、课堂教学、试题命制、个性化指导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德育工作中,首席导师、导师在部门整体规划下要与任课教师形成工作合力,挖掘学生潜力,重视规则教育,培养学生“四大能力”。

预科部主任陈亮

预科部英语学科首席徐雪梅老师介绍了英语学科的成绩分析和工作策略。徐老师透过2023届学生期中考试成绩表现,深入分析学情,针对本次考试暴露出的薄弱板块,提出后续工作策略。

预科部英语学科首席徐雪梅

随后,进入优秀教师颁奖环节。王亚章书记、景志国副校长、陈亮主任等为获得本阶段预科部优秀公开课、优秀文章、优秀导师、优秀室长、优秀教务等荣誉的老师颁奖。

颁奖仪式

颁奖结束后,王亚章书记、景志国副校长做了第一阶段会议的总结发言。景志国副校长充分肯定预科部教师团队几个月来的辛勤工作,并结合2023届学生学情特点,提出工作要求和期待。王亚章书记对预科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强调在新的形势下,要进一步研究学情,有针对性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要加强开展师生的身心健康活动,做好团队建设;要重视对个体的激发,想方设法树立个体的信心;要把期中考试中暴露的问题总结反馈到高中部,助力贯通培养。最后,王亚章书记对预科部的加工能力表示高度赞赏,对预科部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肯定,希望预科部能够一如既往的坚守守正创新、不断超越,勇创佳绩。

王亚章书记

景志国副校长

晚上七点,会议继续进行。预科部元培班首席导师李杭媛老师分析了元培期中成绩。李老师对元培3个班学生的期中成绩表现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结合元培学生的学科分数结构、思维特点等提出了后续工作计划。

元培班首席导师李杭媛

会议第二段为各层学生情况讨论会。全体预科部教师按照预先分组安排,参加各层学生情况分组讨论。老师们认真交流学生各学科学情,共同探讨问题成因及应对策略,讨论气氛热烈,交流深入细致。

分组研讨

会议最后,孙才奇老师做总结。孙老师引用“山不让尘,川不辞盈”,提出未来一个阶段要聚焦学情、分层教学、抓住课堂、做好落实,将老师们的努力转化为学生的收获,转化为学生分数的切实提升。


文字:张志豪

图片:吕逸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