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前路总有璀璨景丨成长中心生涯规划系列讲座之新高考选科
来源:学生成长中心 时间:2023-03-03

2023年3月3日下午,高中部学生成长中心在致蕙礼堂组织开展了面向高一高考方向同学的高考选科支持讲座。讲座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高夏老师及我校预科部主任陈亮老师,围绕北京市高考选科政策和本校情况展开了解读和分享。

活动现场

高夏老师发言

高老师的分享第一部分从选科政策本身出发,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六选三”对应的赋分逻辑,再由国家政策解读层层递进至各高校具体政策,以数据呈现了各类专业对应的选科要求。

在第二部分中,高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一些决定选科时可以参考的思维工具。在决定选考科目的过程中,高老师建议同学们结合个人能力、专业发展、兴趣志向、性格特征等等方向综合考虑适合自己的科目组合。

高夏老师发言

最后,高老师提供了针对新高考选科的具体建议。在常见“误区”的参照和多重有效维度的切入下,同学们对自己的选科决策也形成了新的思考。

高老师的讲解之后,陈亮老师从高三老师的特有视角来帮助同学们分析选科思路。

陈老师先从“何为选”引入,“选”字可拆解为“先跑”,“选”是一种行动,同时也将带来对应的结果。

随后,陈老师用一组学生选考科目原始总分和赋分总分的对比图,非常直观地呈现了赋分制度下做好选科的重要性。既然选科如此重要,那么同学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考量自己的选科呢?陈老师再次为大家强调了综合思考的意义,给出了对应的分析和建议,更结合自己的预科部教学经验分享了与强基计划相关的科目情况。

最后,陈老师总结道,建议同学们在决定选科的过程中审慎考虑,结合现实,突出优势。

陈亮老师发言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自己真实面对的选科抉择向老师们提问,例如选科中各科间的联结重要程度如何、家长和自己在科目选择上无法达成一致怎么办等等。

同学提问

整场讲座的最后,成长中心主任丁磊磊老师总结道:“人生没有标准答案,那么选择当然也没有对错。不论未来走上的是怎么样的道路,希望你能投入地前行,收获属于你的风景。”

丁磊磊老师总结

分享会之后,参会同学也给出了自己的反馈。弘毅书院的唐佳祺同学说:“整体感觉蛮不错的。首先老师清楚的介绍了关于选科的一些政策,然后通过政策以及综合学生的个人情况对选科给予了指导。我自身对于选科其实是有一点点犹豫的,但是听完这个讲座,我觉得我应该会尝试从宏观的一个角度对我的生涯进行一些规划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评估。希望我能做出更理性且无悔的一个选择。”

会后合影

图:李燕秋 文:张亦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