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附中校友|足球名将洪元硕与北大附中
时间:2022-12-14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已近尾声,看着一场场竞争激烈的比赛,我们想起了曾经为北大附中争得过荣誉的足球运队员们,特别是已经去世的洪元硕先生。

洪元硕是我国著名的足球运动员、教练,有“北京足坛名将”之称。他是北大附中高中67届3班的学生,北京体育学院毕业。曾以北京队主力的身份带领北京队取得过不少好成绩,退役后担任北京队教练。在他任职教练期间,独具慧眼,发现了如高峰、闫相闯等不少足球人才,为国家培养了许多有天赋的年轻运动员。2009年9月,61岁的洪元硕临危受命,接过国安队教鞭,披挂上阵,率队赢得职业联赛以来首个冠军。2015年8月1日,洪元硕因病去世,享年67岁。

洪元硕1948年生于广东, 上世纪50年代,一家四口因父亲洪谦先生(中国当代哲学家)至燕京大学哲学系任教迁居北京。洪元硕于1961年进入北大附中,开始了初、高中四年的在附中的生活。附中的生活对他来说是简单而美好的。那时的学生,每天8点开始上学,上午4节课,下午2节课。放学后学生们都有充裕的时间参加体育活动,那时的运动场是最热闹的,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都在进行训练。

洪元硕对足球的热爱从小学就开始了,但他当时也仅仅把足球作为业余爱好,并没有想到以此为职业,更没有想到今后会在足球这条路上获得如此成功。进入附中后,他很快便在人群中脱颖而出,进入了校队并担任队长。当时的足球队中,有许多是和他一起从北大附小毕业的同学,从小就在一起踢球,十分默契。一下课,他们就自觉到体育场,尽管当时条件很艰苦——球场是土地的,也没有正式的训练队服,但他们却因为能穿上印有“北大附中”字样的队服,代表学校出战而感到异常兴奋。

经过不懈的训练,北大附中足球队队伍越来越强大,技术越来越好。获得了海淀区初中组冠军,在代表海淀区参加北京市初中组比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是否选择走足球这条路,他也曾面临过抉择。在一次比赛中,他的表现十分突出,和其他两名同学一起被北京队教练看中,但由于家里不同意就暂时没有去,进入了北大附中高中继续自己快乐的校园生活。他没有因此对足球丧失兴趣,而是继续与自己所钟爱的足球为伴。

1964年他进入北大附中高中部时,学校里来了一个新的体育老师——毕星洋。毕老师是来自北京体育学院的国家级裁判,是一位足球专家。这也令本身实力就不俗的附中足球队如虎添翼。在毕老师的带领下,洪元硕和球队的进步十分快,高一时就获得了海淀区高中组冠军和北京市第三的好成绩。这时北京队教练再次邀请他进入北京足球队,父亲还比较开明,见他对足球的热爱程度如此之深,就同意他进入北京队训练。

1965年7月,洪元硕只读了一年高中就离开了北大附中,进入了北京青年足球队,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他的人生之路也因此与当时的大多数的知青有了很大不同。

1964年校足球队获北京市第三(洪元硕:前排左起第五个)

2008年尽管已经毕业多年,洪元硕在接受北大附中师生采访时依旧很激动,他说:“尽管我离开附中了这么多年了,但我依然很怀念北大附中,怀念这里教过我的、没教过我的老师,怀念和我一起长大的同学们,怀念这里的一切;同时希望附中的同学们也热爱足球,在不远的将来能出来几个足球名将。”

1973年全国足球联赛第一名(洪元硕:第二排右起第四个,穿7号球衣)

资料来源:

1.《从北大附中走出的足球名将——采访67届高中3班校友洪元硕》北大附中退休教师陈振群老师提供

2. 徐泓:洪谦、洪元硕父子 https://mp.weixin.qq.com/s/P4KxUIHBN87rVmDpCpyw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