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固基 扩展 | 北大附中召开2023年课程资源建设研讨会
来源:学业管理中心 时间:2023-03-29

2023年3月25日,北大附中召开高中课程资源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落实课标,研讨课程资源建设的标准与学科特色,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推进混合式学习模式发展。高中各学科首席汇报本学科课程资源的体系性建设以及利用课程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实践经验。学校党政班子以及各部门课程首席、集团分校教学领导及骨干教师与会。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九个学科,同时在两个会场开展研讨,文理会场分别由景志国副校长和于璇老师主持会议,各年级学科首席依次分享了学科组在课程资源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教学成果,并由学科长进行总结。充分研讨的基础上,会议邀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尚俊杰老师作关于学习科学的报告。

第一部分  学科研讨

【语文】

语文学科组刘扬、刘思铭、董玉亮、朱倩四位老师分别分享了高一、高二和元培语文学科组在课程资源建设上的经验和成果。高一行知语文课程依据新课标,依托新教材,充分利用语雀、希悦等技术平台,搭建多元化课程资源体系,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落实语文学习核心素养。高二行知语文课程资源建设聚焦于落实高考必备知识、能力、方法与素养,通过利用技术平台,加强学生的知识积累、阅读、写作等方面的练习,记录学习数据,帮助学生完成顺利过渡至高三的课程学习。元培语文致力于建设面向教师与学生的语文贯通课程体系,确保学生的语文学习有良好的连续性和发展性的同时,也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资源支持。此外,元培语文学科在希悦新开发的学案、题库应用上也开展了有效实践。

语文学科长张明在肯定高中语文课程建设取得起步阶段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优质的课程资源一方面需要与课程目标保持一致,另一方面应该切合学生的实际需要。从这一要求看,目前的语文课程资源建设还需要在三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教学设计的多样性,二是课程资源的丰富性,三是针对对象的差异性,以更好地满足学生语文学习的需要,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构建起北大附中语文课程体系。基于以上目标,我校语文课程建设仍需要在教学实践中继续探索,语文组的全体老师任重道远。

【数学】

数学学科组赵春、马宁、李静三位老师对数学课程资源的建设情况进行介绍。高一行知数学课程的学案注重分层,在继承原有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解答题的表达,在评价上注重学生的学习态度等维度;课程的落实离不开教师和学生,如何提高教师水平,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高一数学组也分享了相关的经验。高二行知数学组基于语雀资源库和希悦课程库平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建立起了严谨、精细、系统的课程资源,马宁老师展示了学生在课前、课上、课后、检测四个环节如何利用课程资源进行学习,并分享了本学期利用平板电脑施教的心得体会。元培学院数学组则提供了以“夯实基础、提升兴趣”为目的的数学衔接课程,以“提升素养、深度学习”为目的的数学荣誉课程,以“提供跨学科视角、重视学科实践”的数学建模课程,以及以高校强基测试为目的的数学强基课程……元培数学体系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支持其多元化学习。

数学学科长马晶总结时强调课程资源的建设要能满足我校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要以国家课程标准及高考评价体系为指导,为教师提供科学的资源支持,为学生提供适当的学习资源,并推进数学教学方式的创新。

【英语】

英语学科的课程资源建设情况由李长红、胡湘华、徐柔三位老师进行分享。高一行知英语课程资源的理论基础建立在英语课程标准和新高考评价体系基础上,在高一阶段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并通过整合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如教材、课外阅读、网络资源、多媒体资源等,以满足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高二行知英语组开发和利用多种形式的课程资源平台,如拓展阅读语料库、词汇练习平台、听口练习平台等,全面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发展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元培英语课程资源涵盖了英语学习的三大主题语境,深耕国家教材的同时,继承和整合了校本教材,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英语学习资源,另外,元培英语课程还充分利用希悦学案、课程讨论、任务等功能,为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支持。

英语学科长胡湘华老师指出当前英语课程资源建设紧扣教学主题和教学目标,可操作性和监控性强,有助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优化教师的教学方式,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物理】

物理学科组张滨、强艳、金文力三位老师分享了物理学科课程资源建设情况。高一物理课程建立了自主学习资源、课堂学习资源、分层练习资源、延伸阅读资源的体系,丰富学生对物理学科的感性认识,帮助学生掌握建立概念的思维方法,使学生能够运用物理概念解决实际问题。高二物理课程提供常规学习课程、自主学习课程、学生实验课程三大类资源,并基于希悦平台,多途径收集评价反馈信息,探索有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模式的教学模式,提升在课堂教学中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效率。高二物理组还开展了关于学科融合的相关实践,并号召更多学科参与“1+X”体系融合课程建设中来。元培物理组课程建设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通过真实验和好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分析现象,建构模型,利用原有知识经历科学推理,从而建构概念与规律。

物理学科长吴跃文指出物理学科资源建设具有目的性、实效性和针对性的特点,未来也将继续以学生为中心建设资源。

【化学】

化学学科组李宇明、周世杰、李茜三位老师依次介绍了高一、高二和元培化学课程资源建设的情况。高一建设了服务于学生学习全过程学习的课程资源,达到树立规矩、 培养习惯、启发兴趣的目标。高二课程资源注重实验资源的建设,实现了药品库实时数字化管理,形成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实验清单,并充分利用各级研究课来优化课程内容。元培化学课程资源以“真做事”“做真事”“大概念”为理念,将常规课程和项目学习结合起来,形成了基于真实问题、聚焦学习进阶的化学贯通课程。

化学学科代表赵雅萍老师总结了化学课程资源建设的特点:一是注重课程的系统性顶层设计,二是实现实验创新,三是基于平台实现学生证据留痕,四是促进教师发展。

【生物】

生物学科组是北大附中翻转课堂学习教学模式的先驱,郭莉、柏叶、张亚慧三位首席分别做了汇报。高一生物组重组了课程内容,开展大单元教学,借助学科自习课和信息化设备,实现自主学习和分层教学。高二生物课程资源建设聚焦于素养进阶和模块联通,充分利用翻转课堂的自主学习,组织以探究为特点的主动学习和合作学习,以自主探究大实验和PBL为依托,连通各个模块,建设整体性课程。元培生物荣誉课程建设则基于元培学生的特点,探索适合的教学策略,包括采用翻转课堂教学、运用评价夯实基础、运用科学史、现代文献等提升学生高阶能力,建设出匹配教学策略的课程资源,未来也将开设衔接生物课,开发更多项目式学习案例。

生物学科长于璇老师依次评价了三位老师分享的内容,并对生物学科组编制学期课程纲要来替代教学进度表,借助证据模板来记录培育素养的学习过程,开展跨学科生物实践活动等创新做法进行了更深入的介绍和总结。

【政治】

政治学科高一课程首席柳帅和高二课程首席张玉洁两位老师在分享中特别突出了政治学科组一直致力于“建设有趣、有效、有价值、有学科味儿的政治课程”的课程目标;基于“课前-课中-课后”不同学习环节,政治学科组开发了涵盖完整学习过程的学生手册为学生学习提供载体,并且建立了稳定有效的“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模式来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全面评价。政治学科组还开发了知识讲解与梳理的系列微课、翻译TED视频、读本等作为辅助学习资源,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使学生更加积极参与课堂,主动学习。另外,基于政治跨学科的特性,政治学科组为本学科教师提供稳定的课程资源支持和规范指引的同时,也鼓励学科组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和自身特长,制作开发适合的教学资源,提升教学效果,受到师生认可。

政治学科长戴颖老师概括了政治课程资源建设的突出特点,即始终强调用户思维,以“集体教研”为依托,不断积累迭代,建构“体系化结构化”的课程资源系统,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了有力支持。未来政治课程资源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丰富性,加强相应数据反馈的收集,着眼于师生关系性和互动性的建构,促进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

【历史】

李莹萌与韩校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高一、高二年级历史课程资源建设情况。高一历史组依据课标要求,开发了涵盖课前小测到课后自主学习的完整课程资源,如单元微课、专项训练、虚拟实景、打造“记忆博物馆”等,从而增强学生对历史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高二历史组致力于建设难度适中,适合高二学生,同时又有一定的深度,有学术性、有引领性、有前瞻性的课程资源,并设计了历史活页阅读帮助学生开拓历史学科视野。另外,在开发课程资源的过程中,高二历史组会对课程资源内容进行集体研讨,选择贴合学生实际情况和需要,同时兼顾练习、考试、高三学习和能力培养的课程资源。

历史学科长马慨老师在总结中指出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是历史课程资源建设的关键,要真正让学生把好的资源用起来、学起来,提升学习成绩。

【地理】

地理学科组由韩玥、韩忆楠两位老师分别分享高一、高二年级地理课程资源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地理学科组基于地理学习流程,开发了完整的课程资源体系,同时借助语雀、希悦、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为学生提供拓展学习资源,帮助学生开阔视野,了解学科更专业、更前沿的领域,并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和分享交流。地理组注重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学习地理,培养学生的“地理眼”。通过公众号“大泥湾魔法地理课堂”,记录和分享学生们的实践活动,如月全食、太阳黑子、植被观察和农场日志等,以此拓展学生的地理视野、激发地理学习兴趣、培养地理实践力。另外,地理学科组在语雀中建立了完整的备课资源库和教学素材库,并通过积累和迭代促进资源更新,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地理学科长刘晶在发言中指出,地理学科组构建了一个涵盖高〇至高三年级的、贯通的课程资源库,实现了课程资源的内部打通。另外,地理学科组还给组内教师提供了课程资源的使用说明,为老师教学提供了抓手,为老师专业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未名课程建设】

基于未名学生的群体画像,未名学院院长于璇老师提出要建设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课程群。未名课程资源建设从目标出发进行整体设计,通过丰富的课程资源和多元的管理形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管理能力。未名学院数学课程首席喻运星老师分享了未名课程建设历程,课程重点落实基础部分,并注重知识的生成过程,不断推进课程资源的建设。另外,田密老师分享了基于语雀课程资源库未名英语课程实践,未名英语课程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开展自主作业、分层自主阅读来探索学生自主学习模式。

与会老师在会上相互学习、交流,针对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学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第二部分  学术报告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博士作为专家,向老师们分享提升学习科学素养的方法和途径。尚俊杰老师用风趣幽默的方式向老师介绍了什么是学习科学,学习科学如何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分析、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促进学生认知发展和有效学习,以及老师如何利用学习科学的相关研究更好地了解学生的认知过程和思维方式,更科学地设计课程和教学策略,提升教学技巧和教学实效。

第三部分  校长总结

马玉国校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马校长强调,教师是学校最重要的财富和依靠,学校将继续鼓励和支持老师们多参加教研、科研工作。马校长也指出,课程建设是学校发展最重要的基石和最亮的名片。从本次汇报来看,北大附中课程建设体现出了几个特点:一是各学科的课程资源建设定位准确,能依据不同年级的特点针对性开发课程资源;二是各学科长和课程首席的纵向统筹工作到位,做到了不同年级课程资源建设上的贯通。

马玉国校长指出了课程资源建设的原则:一是“固基”,二是“扩展”。“固基”是落实课标和国家教材,让教学成果在学生成绩上有所体现;“扩展”是要体现附中特色,服务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关于北大附中未来课程建设发展,马玉国校长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对课程资源建设,各学科需要进一步强化和统筹,课程资源要不断提炼精简,也要推陈出新,保持教学资源的活力和时效性。同时,课程资源建设要特别关注学生主体,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度与使用效果,要让学生参与课程资源评价,为学生提供真正能够满足其差异化和个性化需求的优质学习资源。另外,各学科和不同部门之间也需要加强融合,互相借鉴、交流,充分利用多学科的优势,创造出更加优质的跨学科课程资源。

此次研讨会历时一天,各位学科首席和学科长准备认真、汇报精彩,与会教师参与积极、交流深入,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通过研讨,各学科在相互学习借鉴中进一步提升本学科课程资源建设水平,进一步明确课程建设为学生学习服务的核心,为今后继续推动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实施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