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上好学年每一课”,成长在春天续航——教师发展中心2-3月工作简报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3-27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新学期伊始,教师发展中心继续以“苦炼内功,提升品质”为工作重点,持续推进教师培养,生机勃勃开启春天成长的脚步。


教师基本功培训——北大附中2022-2023学年新任教师说课大赛颁奖仪式

2023年3月6日下午四点半,北大附中2022-2023学年新任教师说课基本功大赛颁奖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王亚章书记、马玉国校长,崔岩副书记,景志国副校长出席了颁奖仪式。山西垣曲中学的吴校长和团队教师也莅临现场。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秦蕾老师主持此次颁奖仪式,首先由王亚章书记和马玉国校长为获奖教师及指导老师一一颁奖。

一等奖选手及指导教师与颁奖领导合影

特等奖选手及指导教师与颁奖领导合影

接着获奖教师中的4位优秀代表进行了现场说课展示,相应的学科长予以说课点评。学科长对于年轻教师的刻苦好学、虚心求教的学习精神点赞,强调教师要紧紧围绕课标,从大单元的角度,着力打造以培养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以培养解决真实问题能力为重点,融合学科与生活,不断激发学生的潜能为目标,打磨有生机、有活力和有创造力的课堂。学科长们非常欣慰地看到年轻一代教师的快速成长,对年轻教师们的未来充满期待。

最后,由马玉国校长做总结发言。马校长指出做好教学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最基本的条件。一堂好课,是不断磨炼出来的,学科内教学的打磨能够帮助新教师快速地成为一名好老师。教学是要有传承的,北大附中的精神也正是在一代代老师的努力和奉献中,薪火相传。学校愿倾尽所有,成为年轻教师不断成熟进步,追求卓越道路上的筑梦者,同样也期待年轻教师们能尽早成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下一代筑梦者。


上好学年每一课——2022-2023学年北大附中学科骨干教师研究课展示活动开启

在学校“苦炼内功、提升质量”发展规划的指导下,为落实 “以展代训、以赛代训”的年轻教师团队培养策略,教师发展中心从本学期开始陆续开展“学科骨干教师研究课”展示活动。

本活动从3月1日开始,到5月底结束。3月7日化学组开启了第一周的示范课, 3节课同时进行展示。截止到3月底,已经进行了共有7个学科的研究展示课。展示课信息前一周会公布在官网“新闻公告”板块中“通知公告”栏目;也会在当周周一的OA一周安排中的“本周临时安排”板块中进行公示。期待后续骨干老师们精彩的课堂演绎,也欢迎广大教师积极听课交流。

截止到3月已经完成的校级学科骨干研究课展示课程


教师基本功培训——教师形象系列课程 • 服装搭配专题

3月16日,由教师发展中心和树人学院联合打造的教师形象系列课程第二讲——服装搭配专题在南楼小剧场圆满呈现。

新时代的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美的传播者。本次服装穿搭专题由树人学院艺术教师赵晴川主讲,课程由“真心话不冒险”的采访环节开始,现场的老师分享了在人生中重要场合时对自己的着装的回忆。赵晴川老师通过采访帮老师们分析了服装穿搭对于形象的重要性。

接下来,赵老师带领老师们快速认识自己的体型和不同服装廓形,挑选适合自己的衣服。然后,他通过一系列显高显瘦的视错觉原理,向大家讲解了穿搭的视觉延长法、色彩平衡法、色彩弱化法和巧用纹样法。掌握了基本技巧之后,现场的老师被分成5组,为不同的身材选择出适宜的衣服廓形。之后赵老师根据大家挑选的结果,为大家详细分析了五种身材的建议穿搭和指南。

针对老师们日常服装“多采用黑白灰的保险色彩”的情况,赵老师讲解了同类色搭配、近似色搭配、对比色搭配和互补色搭配四种搭配的优缺点,并通过色彩抢答的活动让大家快速掌握色彩搭配原则。最后,在“谁是卧底”的创新课堂小游戏中,老师们掌握了判断“着装是否恰当”的5W法则。现场笑声、掌声不断,其乐融融。

希望本次课可以让每一位参与的老师行动起来,用多彩得体的装扮,迎接已经悄然到来的春天,更希望这颗“服装搭配”的种子能够让改变从此刻开始!

参与课程的部分老师合影


访问项目承办——国培项目接待

3月23日,11名来自河南省参加“国培计划”的一线教师,前来我校进行参观交流。在校办的统一组织下,教师发展中心承担了本次交流活动内容的安排工作。结合我校目前正在开展的学科骨干研究课展示活动,在各位校级学科长的密切配合和老师们的积极参与下,分别在第2、第3节课开放了12节展示课,涉及9个科目。课堂中的老师神采飞扬,学生精神饱满,众多老师更是疾步于不同的展示教室听课学习。

来访教师听课后纷纷表示,深切地感受到了附中的课堂在着力培养学生能力和素养方面的投入,这样的课堂实践使他们对于新课标的理解和认识有了具体的案例,很受触动和启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以上为部分老师的展示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