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专业引领与自主发展的新成绩——北大附中观星学社学生在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中独得三项殊荣
来源:元培学院 时间:2023-05-19

近日,2022-2023学年度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CNAO)全国总决赛在天津航天协作中心圆满落幕。在比赛中,我校高中部曲逸飞同学接连斩获一等奖、最佳成绩奖和最佳观测奖三项大奖,成为本次比赛中最为耀眼的星辰,这不仅为现在已经是高二年级学生的曲逸飞同学中学阶段的天文学学习与成长画下了完美的句点,也彰显了北大附中全面育人理念的成功。

决赛开幕式

曲逸飞理论赛场备赛中

曲逸飞获得最佳成绩奖与天文馆齐锐馆长合影

曲逸飞同学与指导老师刘杨老师合影

曲逸飞的三张获奖证书

北京联队CBT全体学生及领队老师合影

五年前,曲逸飞同学初中入学并加入了学校自然之翼观星学社,这为他今日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整个初中阶段,以兴趣为导向的观星学社活动为他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观星体验机会以及系统的模块化天文理论课程。这些社团活动不仅培养了他对天文学的浓厚兴趣,更让曲逸飞同学在初中阶段就得以掌握扎实的天文知识,为他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高中后,曲逸飞同学自然而然地加入了由学生自主管理的天文社团,在这里他获得了自由发挥的广阔空间,得以尽情发挥自身的才华和创造力。在初中观星学社指导教师的无私帮助和支持下,曲逸飞参与了很多天文实测研究,在这些研究活动中他一边实践自身所学,一边与其他同学交流合作,让自己的天文理论和实测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应该看到曲逸飞同学取得的成绩是北大附中长期以来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实施全面育人策略的结果。学校积极鼓励高中学生组建丰富多样的学生社团,并提供指导和支持。同时,学校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让每名学生都有机会展现自己的特长与潜力。这种支持和平台的搭建为曲逸飞和其他同学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同时初中观星学社扎实的理论与实测活动与高中学生天文社团的实践活动相结合,形成了多层次的天文学习成长体系。这一体系很好地支持了不同层次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需求。未来,北大附中观星学社将继续为更多对星空感兴趣的学生提供深入了解天文学的机会,他们中也会有更多的人走上追逐星辰的道路,并为天文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