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天地共播一粒种,师生齐探科学秘 | 北大附中师生共赴“天空课堂”第三课
时间:2022-10-20

2022年10月12日,“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作为“太空教师”,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程活动。

本次“天宫课堂”的地面主课堂首次选在了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空间站任务地面系统的工作场地,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太空实验大管家”高科技的魅力。而地面主课堂上的两位主持,一位是中科院的工作人员宋磊老师,另一位就是来自北大附中生物组的柏叶老师。同时,北大附中还有11名同学,有幸来到地面主课堂,与航天员天地联动,开启天宫探索之旅。

在课程开始前,同学们身着绿、红两色校服,提前入场,坐姿挺拔。在预热环节中,大家也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航天知识问题,为身上的校服增光添彩。

课程开始后,随着柏叶老师和宋磊老师简洁而引人入胜的介绍,同学们明白了虽然太空科普课程的时间不长,但其背后用心满满。其实,在9月9日,全国各地几十所学校就收到了特别的种子,开启了“天地共播一粒种”的航天教育实验活动。至10月12日开课时,学生们种植的拟南芥,和宇航员们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种植的拟南芥进行了同框。在两位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明白了选择拟南芥以及水稻作为研究植物的意义与目标,还增进了有关水稻“吐水现象”的生物知识科普,受益良多。我校同学积极投入的听讲和有逻辑、讲礼貌的回答问题,更是展现了北大附中学子作为大国新青年的风貌。

此次天地课堂活动不仅令前往参加的北大附中学子们深受震撼,也使每一名认真观看直播的同学受益匪浅。在第一现场的同学们不觉疲倦,反倒愈听愈振奋,恍如身临其境:于宇宙射线中,孜孜实验,采撷叶芽;于太空仓中漂浮行走,看流体震颤,观小锤旋转。这些要感谢航天员老师们的活泼讲解,要感谢柏叶老师和宋磊老师一个月的辛苦准备,更要感谢为设计这五十分钟课堂而精心寻找实验、广泛搜集提问的幕后工作者们。

而惊叹于科学之奇妙的同时,同学们也于心中慨叹祖国之富饶强大。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2022年10月9日,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按计划完成了推进剂加注,将于不久后,在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与问天相连,组成巨大的中国太空实验室。彼时,我们将能进行更多太空微重力环境下的实验,再拓宽科学的“边界”。

问天已至,自候佳梦。我们在北大附中,在天宫课堂,为以苦为荣的宇航员而喝彩,为传播科学的台前幕后工作者而喝彩,为辛苦奋斗圆中华梦的科研人员而喝彩,为我们信仰坚定斗志昂扬的伟大科学而喝彩,为欣欣向荣的中国航天航空事业喝彩,为广阔无垠的寰宇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