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职业交流?看我的!——与南洋女中交流小记
时间:2022-11-15

撰稿人:王艺晓 

图片:王哲扬

时光倔强地从指缝中慢慢溜去,十一月在初冬的寒风中悄然来临,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元培衔接班与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学(简称南洋女中)的文化交流项目也在一组组近乎完美的分享汇报中落下了帷幕。

与南洋女中的交流是附中的传统项目,一年又一年的交换交流使两校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因为新冠疫情,我们无法去新加坡进行交流与学习,但即使是隔着屏幕,附中同学和南洋女中同学的心也依旧紧紧地连在一起。

活动招募说明中对南洋女中的简介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在这个社会默默无闻的工作者们,也为了让我们的未来目标更加明确,这次交流的主题选定为——职业。同学们纷纷积极报名,踊跃参加,一共组成了包含两校伙伴的十六个小组。经过写邮件认识彼此、借助网络社交平台深入沟通、分头采访做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比对、排练等交流,我们将对职业进行一个深度的剖析。

小组分享内容例1

小组分享内容例2

小组分享内容例3

每个职业看似都是易于了解的,可是我们的浅薄印象仅仅是这个职业的冰山一角,而对于这个职业的门槛、特点、意义、贡献,我们总是需要层层递进地去探究。对于每个行业领域细致的分析与理解是需要大量时间去对比研习的。同学们立刻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讨论。

对这个职业有了大概的了解之后,我们就需要去走向身边,了解这个职业在生活中的作用。我们开始走向生活和社会来了解这项职业,有些同学制作了调查问卷,拿到了同学之间的数据,论证自己的观点;有的同学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在网络上查阅国内外论文,在图书馆中查阅相关书籍,做好了充足的资料准备;有的同学则采访身边相关人士,得到了较权威的介绍信息与关键问题的准确解答。根据我们对这个职业的了解,我们设身处地地对职业的框架有了构思,用数据支持,我们开始进一步分析这个职业在中新两国的相同和不同以及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入理解这个职业的特色和内涵。

11月2日,在经过二十余天的努力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最终的汇报展示。我们抱着紧张的心情来到了下沉剧场,与新加坡同学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汇报。十六个个小组依次进行自己对选定主题的介绍。台上的同学们大方得体,清晰地表达出了自己小组对所选职业的见解,展现了个性鲜明、充满自信、敢于负责,具有思想力、领导力、创新力的附中风采。

直播交流现场分享

同学们的展示都各具特色,丰富多彩,形式各异,话题包括了教师、医生、快递员、校长、职业军人、IT工程师、社工等,无论是附中的同学还是南洋女中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下面让我们来欣赏一下部分同学们的风采吧!

北大附中陈彦桥同学、南洋女中陈芸茜、陈羿菲同学的语言学科职业调查分享: 

我们从授课的内容、授课的方式、课程安排进行了探究和学习。 两所学校的老师们都认为进行教书育人、分享自己所学的职业是有趣而且神圣的,可以发挥自己所学的优势去让他人变得更好,是幸福的,也是向鼓舞过自己的老师道谢和弥补过去遗憾的最好方式。

老师们认为在工作生活中经常会产生一些压力,首先是有教育部门对老师的要求,其次经常会担忧自己工作是否完美、学生的个性化指导是否准确,再者是因为繁忙的事务,这个工作几乎不能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完美协调。

通过此次职业调查活动,我们发现语言类老师的工作并不简单,他们需要完成的任务很多,不仅仅局限于我们所想的授课,批改作业,出教材试卷等,还包括一些会议,备课组之间的讨论学习过程,包括处理一些学生个性化的问题等许多我们不知道的工作。我们真心的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不易,感恩我们身边的老师。


语言学科职业调查分享PPT

北大附中李思媛、宋梦菲同学和南洋女中孟佳媛、叶黎雅同学的网络博主职业调查分享:

首先我们介绍的是旅行类博主。在中国,博主果小桃、房琪、李子柒带着观众走过了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了大江南北的不同风光,使地方文化得到传递、古老乡村焕发活力。在新加坡的博主CheekieMonkies是一位父亲,经常在账号上分享生活点滴和旅游、照顾孩子的小贴士。博主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写下自己的想法,给了新加坡人很多帮助。中国的文化博主有轻松幽默的阿基米吴和温婉大气的都靓读书,而新加坡有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SGAG和Geogria等人。

我们对于网红的分享,主要是想打破大家对网红刻板的印象,好的网红、博主并不是低级趣味和无意义的。网络自媒体行业的发展可以推动乡村农业、旅游业、教育业的发展,还在娱乐放松的方式下,在生活中渗透诗词文学等传统文化的元素,还有对于科学探究的鼓励与启发,也具有文化价值。

网络博主职业调查分享

北大附中孙可宸、王艺晓同学及南洋女中黄相宜、简诗蒽同学的新加坡公务员和中国公务员制度和发展前景的异同:

公务员,全称为国家公务员,是各国负责统筹管理经济社会秩序和国家公共资源,维护国家法律规定的人公务员。

中国公务员制度根据党的组织人事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坚持党对人事工作的领导。国家公务员在录用中采用公开考试、严格考核、对思想政治方面要求严格。在晋升中注重思想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新加坡的公务员特点表现为严格、细密、全面、高效。新加坡的公务员考核时注重是工作能力,并不考核学习的知识,而注重于在工作上实践的好坏。

中国公务员会发展薪资福利更加规范、招录标准和招录程序更加严格,注重实践考察。它不再是铁饭碗,聘任制将代替大部分终身制。公务员依然是许多人的首选职业类别。而新加坡的公务员因为薪资太低等多重原因,人员流失巨大,即使涨薪也难挽人员流失的现状。新坡公务员的离职潮初见端倪。

公务员职业调查分享 

通过这次交流活动,我们学到了很多课内得不到的知识,深入了解了公务员、医生、IT工程师等高热度职业类型。各类职业的分享也帮助我们对未来的工作选择有了一个准确清晰的规划。正如宋梦菲同学在结束语中所讲:“职业是成就事业的基础,人在职业生涯中实现自我目标并创造价值。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选择职业要胸怀天下与家国,心有梦想与追求。这也是新时代青年应该恪守的职业价值观。”

短短几周,弹指一挥间,欢乐的时光转瞬即逝。交流项目到此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虽然这个项目结束了,但我们与新加坡友人的心紧紧地贴在了一起,愿我们友谊长存,前程似锦!我们将会和新加坡的朋友们相互激励,一起向前,向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未来大步走去。

一南(南洋女中)一北(北大附中)隔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