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上好学年每一节课 | 22-23学年新任教师说课基本功大赛颁奖仪式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3-08

      2023年3月6日下午四点半,北大附中2022-2023学年新任教师说课基本功大赛颁奖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王亚章书记、马玉国校长,崔岩副书记,景志国副校长出席了颁奖仪式。北大附中对口支援的垣曲中学的校领导也受邀参加了此次颁奖仪式。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秦蕾老师主持此次颁奖仪式。王亚章书记和马玉国校长为获奖教师及指导老师进行了颁奖。

一等奖选手及指导教师与颁奖领导合影

特等奖选手及指导教师与颁奖领导合影

      紧接着进行了获奖老师的说课展示。

      首先是信息技术学科的张蕾老师,张老师的说课题目是《标记重捕法的算法设计与实现》。张老师以“界定问题、抽象特征、算法设计、总结迁移”的思路来设计课程,引导学生理解算法的核心特征,并且通过反复迭代的方法来给与学生设计的反馈,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过程中的形式化、模型化、自动化、系统化的思维和素养。

      树人学院信息与通用技术中心主任毛华均老师做了点评,毛老师认为张蕾老师的课体现了学科融合、素养导向、项目化、跨学科的特点,在她的课堂中体现了活动、反馈、评价、展示、交流各个环节的有机融合和复合作用。在此基础上,毛老师指出信息学科与生活联系在一起的特点,生活是不分学科的,科学通过技术来实现生产力的提高,技术为科学研究提供手段和方法。

      接下来是英语学科的张墨红老师带来的《A SEA STORY》。张老师从“单元主题意义”、“英语学习活动”、“多元评价体系”等方面来阐述自己的课程设计理念,最终都指向了英语学科素养。在具体课堂上,张老师使用时间轴、线索梳理等方法,训练学生叙述事实、分析归纳的能力,使得学生能够清晰理解故事结构、写作手法、主人公情感,并且能够进一步复述文本,并对文本的深刻内涵做出分析,从立德树人的角度引导学生认识到人类顺应自然的合理性,并且引导学生讨论如何正确发挥人类的主观能动性。在课堂结束后,张老师还综合运用了课堂观察、作业质量、自评反馈、课后访谈评价反馈方式,使得教学的效果得到更加直观有效的呈现。

      英语学科长胡湘华老师做出点评。胡老师高度赞扬张老师刻苦好学、反复打磨课堂的精神,指出张老师的课堂是在课标的指导下,综合了单元整体设计、人文主题、语言大观念的教学理念,特别是贯穿了教学评一体设计,以评促学,以评促教的方式,给英语学科的教师成长做出了榜样。

      第三位是化学学科的汪歆之老师,她的说课题目是《原子结构模型的初步构建》。汪老师的教学设计基于模型构建教学法,以原子模型的为例,以“模型假设、模型建立、模型检验”的顺序来设计课程。培养学生运用证据推理的思维,以实践结论为依据,发展模型认知的能力,并且使得学生能够评价汤姆逊原子结构模型的合理性,能够用文字和图示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社会责任。整个课程设计体现了化学从实验现象到实验结论,从宏观辨识到微观探究的核心素养,并且使得学生的思维过程外显化,探索思维能力的个性化评价。

      化学学科长秦蕾老师做出点评,秦老师认为汪老师的教学有三个亮点,第一是内容上结合了史料和实验、把物理和化学融合在一起,借助了现代化手段,还原了当年科学家探讨子模型的过程,真实地再现了科学学习之路。第二是整个课堂贯穿了化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无论是宏观辨识和微观探析、还是科学态度和社会责任都有交叉体现在了课堂的每个环节。第三是汪老师有外显学生学习行为的意识,并且,评价的意识贯穿始终,努力探索思维能力的个性化评价,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最后做展示的是政治学科的钟孔鹭老师,题目是《如何推进严格执法》。钟老师围绕着地摊经济,城管执法的现实问题,从视频情境引入,用小组探究,角色扮演等方式生动而深刻地探讨了地摊经济的价值、风险以及如何发挥政府有效监管等问题,展示了生成性的学习课堂是如何发生的。在此基础上,钟老师引导学生理解法学中的自由量裁权,探讨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公正地使用自由量裁权。

      政治学科长戴颖老师非常欣慰看到年轻教师快速成长起来,对钟老师潜心认真研究课堂,虚心求教努力成长的精神表示高度赞扬。戴老师指出,能够培养学生学科素养的课才是好课,政治学科要培养研究真实的复杂问题的能力,问题足够真实,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足够复杂,思维的张力才能充分被激发。在课堂中老师发挥主导作用,带着学生思维和研究,学生探讨问题的兴趣、思考的习惯和能力才能培养起来。

      最后,由马玉国校长做总结发言。校长首先表扬获奖老师在入职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展示出成为一个合格老师的素养和能力,正式恭喜他们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

      接着,马校长深情地回忆了自己成为一名老师的经历,指出做好教学是一个老师最基本的条件。一堂好课,是不断磨炼磨出来的。马校长指出,教学是要有传承的,学科内部的教学技能的磨炼能够帮助新教师快速省力地成为一名好老师。

      最后,马校长对每位老师承担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认真准备和磨课表示赞许和感谢,对每位学科长为附中的教师队伍建设付出的心血,为圆满完成“招最好的人,培养成最好的老师”的目标付出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


校级学科长与到会领导合影


文案:茹菲

图片:吕逸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