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这个春天,我们的成长伴您迈出更美丽的一步 | 教师基本功培训——教师形象系列课程之服装穿搭专题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3-27

文案:赵晴川

图片:吕逸伦、康欣羽

3月16日上午,由教师发展中心和树人学院联合打造的教师形象系列课程第二讲——服装穿搭专题,在南楼小剧场圆满呈现。

第一次收到王冰老师和秦蕾老师的邀请来负责这堂课时,我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惶恐的,因为这个主题跟我的专业方向并没有完全贴合,但认真思考后,我觉得还是有很多内容可以跟大家分享和交流。这节课,我没有把自己设定为一个传授者,而是一个分享者,分享我自己因为穿搭意识的提升,并将此付诸于行动的获益。

新时代的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美的传播者。本次服装穿搭课程由“真心话不冒险”的采访环节开始,现场的老师分享了人生中重要场合时对自己着装的回忆,通过采访老师们对服装穿搭于形象的重要性达成共识。

课程的第一个内容是教师们通过快速认识自己的体型和不同服装廓形开始,学会在不改变自身体型的情况下选择何种服装廓形更适合自己的体型。

课程的第二个内容通过一系列显高显瘦的视觉错觉原理介绍穿搭的视觉延长法、色彩平衡法、色彩弱化法和巧用纹样法。现场五组教师根据提前准备好的教具进行不同服装和五种身材的穿搭对对碰活动,以促进思考、加强理解,来参与的老师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课程的第三个内容,根据对对碰活动现场为大家详细分析五种身材的建议穿搭和指南。

课程的第四个内容,针对日常服装穿搭时的色彩困扰为大家讲解了同类色穿搭、近似色穿搭、对比色穿搭和互补色穿搭四种穿搭的优缺点,并通过色彩抢答活动让大家快速掌握色彩穿搭原则。

课程的第五个内容,运用中国太极阴阳图为大家讲解服装穿搭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动静结合”的穿搭窍门,用课堂小游戏“谁是卧底”帮老师们理解着装的“5W法则—WHO、WHY、WHEN、WHERE、WHAT”,老师们笑声掌声不断,其乐融融。

在课程的最后,通过男女着装正式度排序和“不符合教师规范”的现场问卷调查再一次明确了新时代教师的形象标准,服装穿搭不仅会影响学生对“教师”的第一印象,学生也会通过教师的精心穿着对生活有一份新的理解。服装穿搭不仅可以体现出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尊重,而且有助于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整节课以活动驱动目标,环节紧凑,教学内容与活动相辅相成,互相推动!

希望本次课堂可以在每一位参与的老师心中,埋下一颗关于服装穿搭的种子,这颗种子会一点一点长成参天大树,改变,从此刻开始!

课程结束后当晚,秦蕾老师问我:“今天晚上的感觉是不是很不一样?”我说:“脱胎换骨,醍醐灌顶。”回想从第一次汇报课程方案到最后的呈现,中间不断地打磨、推翻、删减、取舍、调整,我还有很多动词可以形容这个过程。不过相比较这个过程,我内心受到的触动和感叹更为明显。

在过往的教学经历中,我仅仅按照自己的成长经历去定义“一堂好课”,还没有真正的拿出一堂课和其他老师交流分享和学习。而这次在前期不断打磨的过程中,秦蕾老师的课程领导力、洞察力着实让我赞叹。每一个小小的建议和调整都能让课程结构更加紧凑,逻辑更加合理,节奏更加舒服,课堂增色许多。

树人学院的教师帮我磨课时,每位老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建议对我都是成长。我的脑海里有太多太多温暖的画面,每次磨课老师提出宝贵意见时的用心都是对我入职不到2年最好的爱护,甚至授课当天,李燕老师、郝心悦老师、王春然老师、杨静老师、庞剑老师、曹庚老师他们特意精心穿搭前来参与,他们说:“只要有需要,他们随时可以变成我的课程模特”。课程结束时大家意犹未尽的眼神、仍在复盘的恋恋

的魅力,它不光是一节服装穿搭课,更是一堂集体打造的研究课!

“收获”是我给这堂课定的关键词,秦蕾老师讲:“要让每一位来听课的老师带走知识,而不是把知识停留在课堂上,学生能带走才是成功的课堂”,我认为这堂课不仅来听的老师有收获,而且参与课程建设的每一位老师都有收获,不过最有收获的可能还是我吧。

最后想再次借用一下秦蕾老师的话,一个人永远成不了气候,好的课程需要团队的力量去集思广益,不断打磨。如果我们的气氛是这样的,那将是怎样一条乘风破浪的航船?

本次课程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学校为青年教师搭建的成长平台,离不开教师发展中心和树人学院所有老师的集思广益和参与,感谢参与课程的每一位老师,在此一并致以最真挚的谢意!

教师发展中心及树人学院参与课程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