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市科协调研北大附中科学教育工作
时间:2023-03-1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关于“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走基础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等重要指示,3月13日,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维成,科普部部长尹树国,北京科学中心主任何素兴、副主任吴媛等来我校调研科学教育工作。北京大学科协副秘书长郑英姿、北大附中校长马玉国、副校长景志国参加调研活动。

景志国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科学教育工作体系。北大附中确定了"科学育人、全员参与、学科融合、协同发展"的科学教育指导思想,结合分层分类的学科课程体系,为不同学科兴趣和发展方向的同学建立多元化的科学教育培养模式,全校13位专职科技教师、129位科学类课程教师为学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初中阶段为学生开设14门科学类选修课,举办一年一期的科技节,深受学生欢迎。高中阶段基于学院制课程体系,设置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跨学科研学等丰富的科学教育课程,鼓励学生用科技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参与市区各类科技比赛活动。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采取初高贯通、大学协同的模式,尊重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创设不同阶段学生的发展平台。学校积极向北京地区英才计划、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计划输送科学潜质突出的青少年进行重点培养,为他们今后走上基础学科科研之路奠定扎实基础。

北京科学中心何素兴主任介绍了“五个一”工程推动科学中心教育体系发展,即推进青少年科学教育阵地的建设,构建社会化协同科学教育的平台,实施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赛事,推动科技教师之家建设。同时科学中心还有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以及场馆资源,可以为社会和学校教育提供强大的支持力量。

科协副主席陈维成对于北大附中大中贯通和基于学院制课程的科学教育探索予以肯定。他介绍了科协科学教育工作“一中心、一城、一个研究”的核心思路,“一中心”是以科学中心为平台连接社会各组织,“一城”是打造科技馆之城支持高水平专业化科普场馆建设,“一个研究”是注重科学教育的体系研究。最后希望中小学一起参与共同推动北京市科学教育工作发展。

马玉国校长强调了科学教育工作将作为学校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北大附中会承担起探索大学和中学协同开展科学教育的重任;二是学校会从顶层设计统筹科学教育工作,重视跨学科融合;三是重视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学生的全面素养提升和家国情怀教育,让综合素质优秀的科学人才脱颖而出,未来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

最后,北京市科协沈洁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鲜明导向,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基础研究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促进学术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聚焦首都发展,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围绕“两区”“三平台”建设,深入参与中关村论坛、服贸会等全市重要活动,办好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两界联席会议高峰论坛等重点活动,擦亮科协学术品牌,打造首都学术高峰亮点。三是搭建培养体系,开展好科学教育研究。要深化对基础学科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发现和培养规律的研究;与教育部门协同做好科学教育的顶层设计,做强北京地区英才计划、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计划等培养项目,打造北京科技教师之家;支持北大附中等人才培养基地校成立科协组织,在凝聚科技教师队伍、实现科协赋能方面提供长期支持。

北京科学中心青少年科教研究部部长赵峥、项目主管张和平、屈玉侠、王托,以及北大附中校长助理陈亮、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秦蕾、树人学院院长王冰、道尔顿学院院长曾瑶、元培学院院长助理李静、技术中心主任毛华均、科创负责人陈清伟、初中部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杜启孟、初中部科技负责人曲贵祥共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