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 21世纪报“思享汇”活动北大附中站暨北大附中第三届英语演讲比赛颁奖典礼
来源:英语学科组 时间:2023-04-24

4月21日下午,21世纪报社青少年“思享汇”系列活动北大附中站暨北大附中第三届英语演讲比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欣健体育馆综合馆举行。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王亚章、校长马玉国及多位校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马校长在颁奖典礼后致辞。附中领导、学科长与来自北京大学与21世纪报的嘉宾共同为获得第三届校内演讲比赛获奖学生颁奖。来自高零、高一、高二年级的20余位英语教师与140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会上,马玉国校长与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张辉教授、原21世纪杯大学组国赛一等奖选手汪宗楠一同为第三届校内英语演讲比赛的获奖选手颁奖,并由21世纪报社为冠亚季军赠送精美纪念品。北大附中英语演讲比赛由英语学科组主办,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育人”,通过比赛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互相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比赛共设三轮选拔,在769名初赛选手与239名复赛选手中,23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产生冠、亚、季军各1名及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以下是本次比赛的获奖选手名单:

【冠、亚、季军】

冠军:王天予(高一正心 指导老师乔静)

亚军:朱佳颖(高二至善 指导老师陈琳玲)

季军:张希言(高一诚意 指导老师董芷卉)

【一等奖

陈彦桥(高零 指导老师张书嘉)

马伊莲(高零 指导老师张丽萍)

况欣怡(高一格物 指导老师孙琪恩)

李习墨(高一正心 指导老师乔静)

周子沫(高一正心 指导老师乔静)

井小雨(高二明德 指导老师熊晨珺)

【二等奖

郭一心(高一新民 指导老师陈琳玲)

肖楚琪(高二弘毅 指导老师徐柔)

孙一笑(高二弘毅 指导老师徐柔) 

贺兰轩(高一致知 指导老师孙琪恩)

汪子璇(高二诚意 指导老师王若晗)

贾钰斐(高一格物 指导老师张墨红)

【三等奖

付雅滢(高一弘毅 指导老师黄永芳)

王瑜(高一诚意 指导老师李长红)

李河辰(高一熙敬 指导老师田密)

张博文(高二弘毅 指导老师徐柔)

邱天麒(高一明德 指导老师郑灿)

于辰雨(高一明德 指导老师郑灿)

黄舒怡(高一弘毅 指导老师黄永芳)

张宇鹏(高二诚意 指导老师熊晨珺)

21世纪报社教研中心品牌活动部主任田文与于璇院长、马浚老师、阎菲老师为三等奖得主们颁奖

王冰院长、马慨老师、刘晶老师、吴跃文老师、马晶老师、胡湘华老师为二等奖得主们颁奖

张辉教授、景志国副校长、陈亮主任、曾瑶院长、汪宗楠学长为一等奖得主们颁奖

王亚章书记、马玉国校长为冠、亚、季军颁奖

马玉国校长致辞

马玉国校长在致辞中对获奖选手们表示了衷心的祝贺,称赞他们在这场激烈的比赛中表现出色,证明了他们在语言表达、演讲技巧、思维深度等方面的卓越能力,用自己出色的表现为学校增添了一抹亮丽的光彩;同时鼓励附中同学们多多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获得更全面的成长。马校长勉励同学们在积累英语知识的同时,也要多了解、掌握、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准备。最后,马校长强调,相信北大附中的学子将会继续保持优异的表现,为学校的发展、更为同学们未来的人生奋斗打下坚实的基础。

张辉教授讲座

随后,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张辉教授进行了题为《ChatGPT无法书写的中国故事》的专题讲座。张辉教授以《红楼梦》译名为引,对中国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位置、中国传统艺术理念进行了讨论。他指出,ChatGPT式的思维是一种封闭式、简单化、模式化的思维,而当下的学人正需要摒弃这样的思维。

讲座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讨论。张辉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富有启发的讨论与精彩问答。就人工智能是否能够代替学术写作这一问题,张辉教授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有人之灵性与情感的内容是ChatGPT无法取代的,而新时代学人的任务就是写ChatGPT所不能写的东西。

汪宗楠讲座

提升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原21世纪杯大学组国赛一等奖选手、中国日报社“少年会客厅”栏目主持人、清华大学研究生汪宗楠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题为《从脱口秀到国际论坛:你的表达何以不同》的讲座。他从素材、观点、润色与国际传播四个方面展开,以新颖的观点与生动有趣的事例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讲座结束后,汪宗楠学长也与在场同学进行了活跃的分享与讨论。关于对于中国人的刻板印象这一问题,汪学长与同学们一致认为,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来打破刻板印象,为在世界舞台上呈现更真实的中国形象做出努力。

王天予同学展示

朱佳颖同学展示

张希言同学展示

精彩的讲座过后,本次演讲比赛的冠、亚、季军分别在现场进行了主题演讲,与观众们分享自己的故事。选手们自信、从容的风采与富有创意、触动人心的演讲内容为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收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活动最后,参会领导、嘉宾与决赛选手、指导老师在会场合影,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案:冯莉雯、周宜婧

图片:二十一世纪报、吕逸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