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跨学科引领示范 | 北京市通用技术跨学科项目方案设计与评价课程
来源:元培学院 时间:2023-05-15

5月10日,北京市通用技术跨学科项目方案设计与评价课程在我校顺利举行。在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技术教研室主任孟献军老师、海淀区进修学校通用技术教研员张桂凤老师和北大附中各级领导的组织下,来自北京市十个区县的76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包含北大附中领导致辞、跨学科课程展示、说课和专家点评四个环节。

活动开始,北大附中化学学科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秦蕾代表北大附中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秦老师从化学与技术跨学科项目出发,介绍了我校跨学科课程的开展情况,以及通用技术给学科带来的学习生命力,“通用”实现了技术与学科的互联。秦老师引用马校长在科协成立大会的讲话,介绍了我校的科学教育工作。

接着,来自元培学院的陈清伟、金文力和陈新月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两节精彩的跨学科课程。第一节课,陈清伟老师和金文力老师将通用技术课程的项目流程和物理学科的传感器知识结合起来,设计了一堂《报警装置的方案构思》跨学科实践课程。课程项目基于真实情景,在大主题下,引导学生发现不同问题,运用物理课程知识和通用技术的形态分析法构思方案,使方案更具科学性和可实施性。在项目过程中,引导学生关心社会、关爱他人,充分体现了课程的育人价值。

第二节课,陈新月老师和陈清伟老师共同完成了《DNA双螺旋模型教具的评价与优化》跨学科实践课程,本节课运用通用技术中的设计原则设计模型评价标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创建了一种动态层次分析法,让生物课程评价更具科学性和实效性。

两节课过后,张桂凤老师进行了主题分享《跨学科项目中表现性评价的实践探索》。张老师介绍了对跨学科项目的理解,以及如何基于课程目标,在跨学科课程中设计表现性评价任务。张老师提出,表现性评价应从知识、思维、能力、情感态度四方面设计,引发在场所有老师的深思。

最后,孟献军主任对课程进行了总结点评,他给出很多有价值的教学意见:(1)要设计具有育人价值的跨学科课程。(2)要用与实际生产生活紧密结合的实践活动体现通用技术课程的价值。(3)课程评价要记录过程、关注结果,虽然评价方法、手段很多,但还是要不断去做新的评价方式的探索和尝试,在评价过程中体现思维的深度和广度。

此次活动为全市通用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我校跨学科课程的发展带来了指导意义。今后,在学校科协组织的带领下,我校将积极探索更多元、更丰富的跨学科课程,探索人才培养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