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共学科学精神 共育时代新人——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联学联建系列活动开展
来源:元培学院 时间:2024-01-17

      2024年1月11日,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兴材料党支部党员代表一行莅临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与北大附中元培博雅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交流活动。材料学院党委人事办公室主任许人杰、新兴材料党支部书记莫凡洋、支部组织委员柏华荣、支部宣传委员王術人与党员教师代表、博士后党员代表出席。北大附中党委委员、副校长景志国,元培博雅党支部书记刘亮与党员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景志国主持。

会议现场

      莫凡洋分享了新兴材料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的特色举措和经验思考。他强调,党建工作要在思想上重视、精力上投入,要在深学细悟中提高本领,在真抓实干中开拓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党建引领大中衔接方面,他谈道,在大中协同共育平台建立的基础上,支部党员曾多次通过书信的方式引导和激励高中学生,帮助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中培养学科兴趣、树立更高目标。

莫凡洋汇报

      刘亮介绍了附中元培博雅党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情况,以及在增强党组织活力与凝聚力、党建引领群团共建、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的丰富实践。他提道,支部定期组织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史馆参观、教师减压等一系列活动并取得了良好反响。他表示,党员干部要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支部培养懂党务、懂业务、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的作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亮汇报

      自由交流环节,双方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大中课程共建、资源共享、业务合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附中化学教师郭妍如以跨学科科创课程——新能源汽车为例,希望未来在共建课程实践平台和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等方面深入合作,帮助附中师生“走出去、带回来”。柏华荣介绍了材料学院工程实训平台的建设情况,她表示,未来可以通过开放特色课程和提供实验平台,提升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与会党员教师交流研讨

参会人员合影

      1月12日下午,作为材料学院与北大附中“共学科学精神 共育时代新人”联学联建系列活动的首场学生活动,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少军教授走进北大附中“元培大讲堂”,为附中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科普讲座。

讲座现场

      郭少军教授以“小纳米,大科学——走近神奇的纳米世界”为题,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纳米科学研究领域的概况、纳米的概念、纳米科技的发展简史等,并重点介绍了纳米材料的四大效应及其在科研和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同学们了解到,纳米科技作为21世纪的主导技术,可用于汽车尾气净化,也能用于生物成像、癌症诊断治疗,还可在飞机隐形技术中大显身手,对于国民经济和国防科学技术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研究领域时,郭教授指出,科学研究要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以优秀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郭少军为附中师生作讲座

      郭少军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路与科研经历。他勉励同学们,要想做到创新,不能仅仅追求“学习好”,还要有自主、专注、勤奋等一系列品质或能力的综合加成,这让同学们对科学家精神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结束后与郭教授深入交流

同学们为郭教授献花

活动合影

      本次党建交流活动和“元培大讲坛”科普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北大附中和材料学院未来关于大中衔接、人才共育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双方将以本次交流学习为契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各环节贯通融通,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赋能,携手共育具有家国情怀、心怀科学梦想、勇于开拓创新的新时代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