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北大附中教育集团举办小学特色课程研讨会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4-01-20

       2024年1月20日,北大附中教育集团小学特色课程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本部举行。会议聚焦集团化发展背景下的小学特色课程建设,探究核心素养落地的育人模式,以研讨交流促进集团分校一体化成长,推动集团化办学内涵提升。

       北大附中党委副书记、校长马玉国,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明,副校长景志国,副校长秦蕾,副校长陈亮,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王冰,分校管理办公室主任、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校长崔岩,北大附小副校长何立新出席,北大附中西三旗学校校长、新馨学校校长李靖,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书记、校长田国英,枫丹实验小学书记、校长亓刚,前进小学书记、校长王立平,以及集团各小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景志国主持。

会议现场

景志国主持会议

       崔岩在致辞中介绍了北大附中集团化办学发展情况,希望通过此次课程研讨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合作交流,提升各校教育教学创新力与凝聚力,加快推进集团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集团化办学在小初衔接、初高贯通、大中协同各领域各环节立体提升;希望集团各校未来在充分发挥自身办学特色基础上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努力办好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学校。

崔岩致辞

       会议第一部分,由集团各小学教师代表汇报学校特色课程建设情况。

       第一排左起:西三旗学校冯浩(《让“馨新星”照亮每个孩子的梦》)、朱文娟(《融·通·探:“S+”学科活动与研究性学习课程实践初探》);第二排左起:石景山学校刘亚慧(《让花成花,让树成树——构建五育并举的创新人才课程体系》),枫丹实验小学于静(《开启文明与法治的“童行”之旅——小小交警队德育实践活动课程构建》)、王建秀(《科学润心 助力成长》);第三排左起:北医附小王含(《构建“康+”课程图谱、打造创新育人特色》),前进小学王佳(《基于实践育人的小学全科式博物馆课程体系创新》)

       会议第二部分,由何立新、秦蕾分享北大附小和北大附中特色课程建设经验。

       何立新以《顺其性,驰其想》为题,从基础类、拓展类、研究类三个层次和科学素养、人文素养、社会交往、国际理解、健康艺术五个领域系统介绍了北大附小独特的“生命发展课程”建设情况。他表示,学校的个性化办学和特色化发展都应基于学生的发展规律与成长需要,该课程体系以“爱、包容、自由、尊重”为内涵,是北大附小“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独具特色的发展”办学理念的生动体现。

何立新分享

       秦蕾以《建科学融创课程 谱附中教育新篇》为题,从理念、目标、结构、内容、评价、实施六个层面对北大附中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科学融创课程进行了体系解读。她指出,大中小一体化视域下的科学教育要立足学生的多元发展需求,围绕学科核心素养、认识思路和核心观念,强化分层设计,创设真实情境,建构以用致学、减负提质、融合多学科领域和连接校内外资源的科学课程体系,形成学生认知进阶与素养提升的合力。

秦蕾分享

       各集团校校领导就学校特色课程体系建设、五育融合育人、做好双减背景下的科学教育加法、人才贯通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李靖、亓刚、田国英、王立平发言

       马玉国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集团化课程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特色课程是学校教育思想与育人理念的具体体现。希望集团小学课程建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兴趣培养、注重深度学习,同时秉持开放办学心态。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既要保持特色,充分发挥自身文化积淀和资源优势,又要立足学生的健康成长与长远发展,不断加强对课程的整体设计和系统性总结,推动学校特色课程体系走向精品化、品牌化,形成一定的引领性与示范性。

马玉国发言

       他表示,北大附中教育集团将持续深化集团内各校在课程建设、教师发展、人才培养与优化管理等方面的有效联动与有机融通,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多元立体、贯通融合的集团教育教学共同体,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