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继往开来、扬帆起航,追求卓越、再创辉煌——北京大学附属中学2024年寒假战略研讨会举办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4-02-25

      2024年2月20日、23日至24日,北京大学附属中学2024年寒假战略研讨会在校本部召开。大会分为集中研讨、分组研讨和全校教职工大会三个单元,以“梳理成果、总结经验,确立目标、制定规划”为主题,聚焦新的发展阶段学校改革探索的重点、挑战与应对思路,为学校新一年的教育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制定更加科学、更加明确的战略指引。

聚焦问题 反思提升

      2月20日,大会集中研讨环节在食堂四层会议中心进行。北大附中领导班子成员,校本部学科长、学院长、各部门负责人,京内分校领导及教学骨干等参加会议。北大附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李明主持会议

      北大附中党委副书记、校长马玉国作开幕致辞。他指出,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年,更是抢抓“十四五”起势奋进之机、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他希望本部及分校参会干部教师充分利用好本次战略研讨的契机,从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多个维度对过往工作展开梳理和反思,锚定问题的解决提升之道,在交流探讨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为附中事业的创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马玉国致辞

      北大附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九个学科和艺体技课程学科长及代表结合自身学科教学实际与新高考改革下的新变化、新要求和新挑战,聚焦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实施与评价方式改进、学科综合素养培育、五育融合育人、教师队伍建设、教科研发展、跨学科融合和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主线,就2024年着力提升的重点进行了汇报。

九个学科组及艺体技课程工作汇报

      初中部在系统梳理既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重点围绕课程建设与实施、教师发展和学生培养三个方面的提质增效汇报了新一年的发展规划;预科部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绩效导向三个方面汇报了高三备考团队在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双优工作和考核评价等方面的核心任务;高中部各学院与学业管理中心围绕多元课程体系建设、因材施教的育人模式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信息化支持等方面作汇报;教师发展中心、学生成长中心和团委分别汇报了教师梯队建设和高质量德育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要点和计划;人事、财务、采购、招办、工会和校园管理中心从部门常规工作与特色工作出发,汇报了未来在完善管理的制度与流程、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和提供扎实有温度的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的重点。

教育教学各部门工作汇报

行政管理各部门工作汇报

      马玉国对各部门过去一年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指出,各部门要围绕“贯通融合”和“形成合力”两个关键词规划提升:一是要立足核心素养,深耕课堂教学,以学生为本,全面把握学情;二是要着力推进学科融合与学段贯通,实现校内外优质资源共享,逐步打造出一批精品化品牌化的特色校本课程;三是要加强对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和培养路径的研究,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培育具有科学思维、创新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基础学科后备人才;四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职业道德培训,职能保障部门在工作中既要讲理又要讲情,全校上下凝心聚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北大附中党委书记王亚章强调,各部门工作要从学校发展的整体角度出发,以学生的成长和教师的发展为根本,进一步放开思路、提升格局,通力合作、有机连接;教育教学部门要紧扣课程与教学的提质增效和附中育人目标的落地,持续深化大中小一体化建设与人才的贯通培养,强化科学育人引领,积极对接高校、科协、实践基地等外部优势资源,打造学科共育和教师共促的优质发展平台;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工作的规范性,善于总结规律、谋事在前,以有温度、有高度、有情怀的管理服务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王亚章作总结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

着眼关键 精准发力

      2月23日,各学科组、学院、部门组织分组研讨,结合部门工作开展实际和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聚焦关键问题、深入交流研讨,对新学期各项工作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和安排。

部分分组讨论场景

聚力奋进 擘画新篇

      2月24日上午,北大附中2024年春季开学全校教职工大会在致蕙礼堂召开,北大附中黄庄本部及畅春园校区全体教职工参会,党政办公室主任、树人学院院长王冰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马玉国以《继往开来 扬帆起航 追求卓越 再创辉煌》为题作北大附中2024年寒假战略研讨会闭幕报告。他从北大附中与北京大学一脉相承的历史沿革出发,对附中育人目标和新的历史阶段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他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各部门及分校的重点工作和主要成果,对学校未来在课程教学、育人、师资和管理四个方面工作提出要求:课程与教学方面,要基于学情、关注全体、分层设计,构建贯通融合的多元课程体系,上好新学期每一堂课,加强教学落实、提升教学效果;育人方面,要规范并加强学生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提供系统化支持与指导,要坚持科学育人引领,构建立体多维的科学教育体系;师资方面,要为教师发展提供专业的支撑,为教师成长提供温暖的守护;管理方面,要以完善行政管理体系为主线,提高行政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要以加强制度体制建设为抓手,推动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同步提升。

马玉国作大会闭幕报告

      通过为期三天的战略研讨会,北大附中全校教职工在充分总结交流既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了下阶段发展建设思路。新的一年,北大附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双减”中做好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和科学教育加法,全校上下团结奋进,“横纵”形成合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北大附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