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沉浸文献研读,深耕科学教育——北大附中科学教育中心高二年级文献研读课程研讨启动
来源:科学教育中心 时间:2024-02-26

      2024年2月15日,在寒假的腾讯会议里,身处祖国大江南北的老师们正在科学教育中心的牵头下,共同“孕育”着一个全新的课程——高二年级文献研读课程。

      当今教育体系中,科学教育已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夯实基础学科学习培养国家的创新人才。文献研读是科学研究的核心环节,也是科学教育的有力着手点,此次启动的高二年级文献研读课程,在原有科学教育的基础上,致力于推动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的优质衔接。

      本轮次课程建设启动化学、生物、地理和英语四个学科。课程以高考试题中的文献为载体,师生共同在前沿的科学研究场景中探讨研究,不断提升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做到“用中学”“研中学”“创中学”。针对不同学习需求的学生,课程设置了初阶和中阶两个层次,初阶课程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各学科在生产生活与科研中的应用,激发学习兴趣;中阶课程则着重于培养学生在实际场景中运用结构化的知识创新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为确保课程的顺利进行,科学教育中心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并引入北大附中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图书馆等丰富资源,为开课教师提供切实有力的保障。

      2月22日,科学教育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图书馆协同服务中心副研究馆员唐勇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善用图书馆资源 助力科学研究》的讲座。唐勇老师全面深入地从四个方面讲解了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文献教学:一是常用的电子资源以及文献获取途径;二是高效检索技术;三是文献阅读与文献管理技巧;四是以高考题目为例,详细阐述如何获取相关文献。此次讲座帮助老师们解决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令老师们受益匪浅。

      经过系列文献研读课程启动培训,教师们对该课程的开展充满期待,希望通过该课程让更多的学生获益,不断推动学校科学教育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