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按部就班抓落实 寒假充电修内功——形成性评价持续赋能教师成长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2-28

       北大附中教师发展中心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为基本遵循,以教师教育创新培养为目标,从教师个人生涯发展规划为具体路径,利用寒假积极组织高中部、初中部及集团校共21名教师参加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于1月30日-2月3日举办的“形成性评价”师资研修班。

       形成性评价理论自2023年寒假首次被引入附中校园以来,已经持续开展了多次培训和多次线上线下的研讨,参与该理论培训和课题研究的教师群体也在不断壮大。老师们将形成性评价理论作为抓手,落地到课堂中去,实现学生教师双向“减负增效”,符合学校的发展策略,也是老师们共同认可的方向。

       本次研修班作为教师发展中心筹划的教师成长系列课程之一,聚焦形成性评价的理论与实践,共同探索并实践形成性评价,用评价的变革撬动课堂质效提升,全面提升教师的学科育人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训老师们表示,此次学习收获满满,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启发与推动作用。

       研修班通过讲座、案例分析和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全面覆盖了形成性评价的关键要素:学习目标、成功标准、学习证据、反馈技巧等。本次研修班还特别聚焦学习共同体的打造,利用形成性评价的原理开展了破冰游戏、分享交流、素质拓展等活动。每天学习都以游戏的形式开启,老师们参与游戏互动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提供了基于形成性评价理念设计的活动体验,在育教于乐中研讨解决实际教学中遇到的真实问题。

       五天的学习主要包含以下几部分内容:

一、1月30日 秦春华院长主题讲座——《形成性评价的基本原理》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院、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老师的主题讲座《形成性评价的基本原理》,深入分析了形成性评价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批判性思维等方面的重要性。

二、1月31日 林晓昕老师关于学习目标和成功标准的分享

       课题组成员林晓昕老师从理论层面分享了如何确立学习目标和成功标准。

三、2月1日上午 杨志华老师结合语文学科进行案例分析

       杨老师结合自己的语文学科进行了关于学习目标和成功标准的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分析和展示,带领学员进一步深化理解。

四、2月1日下午 王佳雨老师进行软件操作与应用分享

       王老师结合自己所教地理学科,分享了如何利用软件进行多元化学习证据的搜集,以及搜集到的学习证据如何应用到后期的帮助和提高。

五、2月2日上午 潘鹏飞老师进行 有效反馈的培训与分享

       潘老师的分享有趣而生动,在场老师们发言非常踊跃,老师们针对有效反馈和如何鼓励学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发言。

六、2月2日下午 陈向明教授交流分享会

       老师们非常珍视与陈教授面对面的交流与解惑机会,大家就自己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向陈老师提问,陈老师的解答耐心细致,引发了大家更多思考。

七、2月3日 汪燕铭老师 案例结合实操落地

       最后一天汪老师的课程非常贴合教学实际。汪老师举了很多教学实例和其它小组学习的经验分享,带老师们回顾了五天学习的主要教学要点和具体落地的方案,展现了多元课堂的实践方案。

       在本次培训中,北大附中团队的教师表现得非常出色和主动。体育冯璐、肖燕老师在培训间歇过程中带领全体老师进行体育锻炼,老师们舒展了筋骨,身体得到了放松,可以更好地投入到后面的学习中。两位老师的现场教学得到了秦院长及在场老师们的充分肯定。

       音乐鲁月明老师结合所学到的形成性评价原理,灵活运用到教唱歌曲《燕园情》的现场歌唱教学中。鲁老师引导学员们自己制定学习目标,并拆解目标进行逐步的落实,所学的知识点也是学员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讨论自己得出,充分展现了形成行评价学习目标的制定原理。在第一天教学中搜集到的学习证据,在第二天教唱环节中进行歌曲调式和节奏的调整,体现了学习证据和反馈的重要性。鲁老师现场的音乐教学,不仅帮助老师们缓解长时间学习的劳累,也调动了现场的气氛和积极性,得到在场教师和学院老师们的充分肯定。

       此外,初中部数学冀庆超老师、政治朱秀宝老师、高中部数学郭剑宇老师等也在培训中表现得积极踊跃,多次举手发言,参与讨论热烈,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想法,得到秦院长和在场老师的肯定。

       北大附中教师发展中心未来还将围绕教师成长过程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设计并组织后续系列课程和活动,努力为教师发展的能力增强度、为教书育人的格局拔高度、为献身岗位的感情加深度、为个人发展添维度。

       

       以下是部分老师的培训感受——

       冀庆超老师:

       特别感谢学校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特别庆幸自己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参加本次培训。重新做个学生认真的去学习的感觉很好,做为老师重新去学习的感觉很妙,作为妈妈重新学习的感觉很奇妙。

       鲁月明老师:

       感谢学校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庆幸自己修改了寒假行程参加了本次培训。形成性评价让我重新思考了自己的教学。培训结束意味着另一个新征程的开始,希望可以把形成性评价的理念运用到我日后的教学中。假期充电,感觉很好。

       韩蓉老师(惠新校区):

       我也是同样感受,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机会,5天下来充实又收获满满,不但有教学理论,还有咱们冯老师、肖老师的专业体育课帮助强身健体,现在也有些意犹未尽。有些遗憾没有跟着鲁老师学唱完《燕园情》,下次有机会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