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鲲鹏惊寰宇,折桂酬少年——记预科部2024届励志大会
来源:预科部 作者:柳迎春 时间:2024-03-11

      2024年3月9日上午,北大附中预科部在致蕙礼堂举办了主题为“鲲鹏惊寰宇,折桂酬少年”的励志大会,展现同学们信心满满、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本次大会由预科部统筹,黄尚禹、宋天艺、张宇鹏、顾昕雨四位同学担任主持人,预科部全体师生参会。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应用发展中心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指挥助理张伟博士讲述其逐梦“星辰大海”的故事。

第一部分 · 励志故事坚信心

      学习模范榜样,坚定恒心韧劲。张伟博士是一位杰出的航天战略专家。他通过《8.75天》、《逆行》、《归零》等几个航天工程中的故事,告诉同学们:科技强则国家强,而科技的发展要依靠中国的青年人。他鼓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的人生,为把我国建成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同学们备受鼓舞,誓要“红鲤化玉龙,立马振山河”!

第二部分 · 风采展示显慧心

      飞扬的歌声,吟唱绚烂的岁月;阳光的我们,唱响生命的最美乐章。各层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展现出附中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自信自强的青春风采。

元培:诗词朗诵《秦风·无衣》——并肩作战,众志成城,携手共进,风雨兼程

B5:歌舞表演《只为自己开的花》——要栽上一朵“只为自己的花”,怒放在艳阳下

B4:歌舞表演《永远都会在》——少年心气、无畏敢梦,助我们穷山距海,无远弗届

B3:歌舞表演《你就是远方》——亮剑方露锋芒,跃舞才开新章

B2:歌舞表演《少年之时》——万言千篇,行止尽是奋进之迹;千天百日,朝暮皆为少年之时

B1:歌舞表演《北大附中的日子》——望穿迷雾,扫清障碍;砥砺奋进,排除万难

A3:歌舞表演《改变自己 飞驰人生》——勇往直前,踏实走好每一步,终到梦想的彼岸

A2:歌舞表演《奇迹再现》——鼓起勇气,坚定向前,奇迹一定会出现

第三部分· 诵诗舞龙抒壮心

      十年砺剑,一朝试锋;唤醒潜力,全力以赴。大会最后,所有同学全体起立,在领读同学的引领下一起诵读五位同学创作的励志诗词《江城子•发轫起云程》!附中学子的齐诵,蕴豪情,震天地,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他们,喊出了决心,彰显了壮志。

江城子 · 发轫起云程

马乐兮(1班)、凡正阳(18班)、朱西雅(18班)、张洛溪(1班)、夏牧笛(1班)

今朝发轫起云程。龙蛇行,鲲鹏惊。击水中流,踏浪励敦行。

试问春山何处去?五色笔,锦标名。

重峰绝顶炬芒生。旭日迎,曙光清。风檐寸晷,百日争一鸣。

可待蟾宫折桂处,笑回首,话阴晴。

      春日飞龙纵情舞,东风得意化霓裳。在曹庚、陈文鹏等老师的指导下,舞龙队十位队员,一条巨龙,将一套动作如行云流水般完美地呈现在师生面前。震撼的表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同时也将本次大会推向高潮。

第四部分 · 结语

      “热辣滚烫”超越自我,“飞驰人生”定启新程。本次高三励志大会不仅为学生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和鼓舞,更为整个校园注入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愿每一个高三同学都能在未来的道路上勇敢追梦,成就辉煌!

      

      特别感谢为本次大会筹办献力献策的老师和同学们!附中情节永系于心,附中精神代代相传!

      教师总负责人:刘苏杰、杨  柳

      舞龙节目设计:曹庚、陈文鹏(实习)、夏昀帆

      摄影摄像:吕逸伦、李燕秋

      技术支持:陈旭征、李鹏举

      主持人:黄尚禹、宋天艺、张宇鹏、顾昕雨

      视频组:赵嘉安、刘思源、李乐之、金楷晨(后三位为23届)

      灯光组:曲逸飞、陈  楠

      各节目后台统筹:王  奕 王泳淇 李子凡 陈天琪 邓诺凡 周逸飞 崔嘉玉 樊梓煜 黄诚婷

      诗词创作:马乐兮、凡正阳、朱西雅、张洛溪、夏牧笛

      领诵同学:王钰茗、范新锐、赵博琛、王静帆、梅  适、张宝文、于尤赫、冯杰轩、葛仲元、杨英骥、曹宗国、熊艺璇、周盛宇、肖佳奕、王肖屹,王晨帆、左岛屹、高君浩

      舞龙同学:狄子渊、于瀚博、马锐嘉、周逸飞、沈义宣、刘译阳、侯思成、高  松、吴俊良、郭子琛、徐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