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自主 创新 实践 | 北大附中信息与通用技术中心自主项目实践开题报告顺利完成
来源:信息与通用技术中心 时间:2023-03-31

北大附中技术教育的目标是做出产品,服务社会,改变生活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人的发展。自主项目实践是通过学生或学生团队自主完成一项技术作品或技术活动,来学习技术知识,提升技术素养能力。自主项目实践符合活动类课程以学生项目实践为主导的模式,符合北大附中学生的多样性及附中的个性化培养目标,关心和服务社会和他人的公民培养目标。自主项目实践以作品制作为载体,项目驱动,注重实际能力,以考察最终项目成果为主。项目可以是软硬件作品,通过作品来服务社会和他人;项目也可以是组织科技类活动,通过活动来营造校园科技氛围,丰富校园科技文化。

2023年3月24日下午,北大附中信息与通用技术中心自主项目实践开题报告在南楼大厅举行。会议由技术中心主任毛华均老师主持。本次开题报告由技术中心老师担任评委,项目组组长进行汇报。共有9个项目组完成了开题报告。


【第一组】李经纬 廖婧涵 刘思雨 廖陈翔

主题:技术中心视频号运营

视频号意义:对内使附中学生进一步了解技术课程的详细开展,对外展示丰富多元的技术课程。

视频号定位:从技术中心硬件设施的介绍到每一种课程的具体实施及成果的展示。其中包括必修课程,兴趣课,课外小组,自主项目实践等。由文字+音频+vlog记录,进行剪辑成每一期的视频。

▲李经纬同学汇报


【第二组】张禹轩 范佳琪

主题:信息技术学考练习系统

项目意义:为附中参加学考的学生提供更为方便的平台。

项目特色:基于已有的练习平台,对美观性和功能性进一步优化。

项目组成员:从前端开发到后台搭建至最后宣传运营共9位同学参与。


【第三组】王绍源

主题:人脸识别

项目价值及意义:校园应用

1. 学生柜子开锁。解决学生忘记带饭卡或饭卡落在柜子里导致柜子无法使用的问题

2. 教室开锁。解决在教师没有打开教室门时学生拥堵在楼道的问题。


【第四组】况欣怡

主题:无理数的演算过程

项目特色及意义:利用多种数学方式求解,深层次挖掘不同数学量的产生方式。既可以帮助自己探索更多的数学知识与方法,开拓眼界。也可以帮助使用者演示无理数的计算方法及了解无理数背后的知识。


【第五组】孔德宸

主题:日程管理器

项目意义:在现有的日程管理器的基础上,增加北大附中学生特需的功能,更加贴合学生的需求。


【第六组】壹零玖工作室

主题:掐丝珐琅宫灯

项目价值及意义:

1. 为附中学生介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2. 极具观赏性,本项目以梅兰竹菊为主题,宫灯为载体进行展示。

3. 环保性,珐琅作品无污染,绿色创作

4. 教育性。加强学生对中国物质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


【第七组】 王一祎

主题:皮具制作

项目价值及意义:

1. 沉下心来,感受前人的智慧,传承工匠精神。

2. 学习国外优秀文化及技艺。

3. 自主设计,具有创新性。


【第八组】李铭哲 张嘉睿 郭卿辰 张浩宸

主题:微电影《摆烂》

项目价值及意义:讨论摆烂的危害。通过深入了解自我,增强自主选择,适度摆烂,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李铭哲同学汇报


【第九组】壹零玖工作室

主题:烙画文创

项目价值及意义:

为增强附中学生对校园环境的认识及热爱,采用校园中风景照片将其手工制作转成烙画的形式,用这种传统文化的形式对其呈现,启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烙画极具观赏性,且环保无污染,实用性强。

▲109工作室成员汇报


最后由毛华均老师进行点评和总结,对所有汇报项目给予了鼓励及肯定。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的项目成果吧!

图文:李新华及技术组老师

审核:毛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