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炼内功提效能,借外力促提升 | 行知学院英语组10月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01

金秋十月,既是丰收的喜悦时节,也是播种的关键时刻。行知学院英语组围绕“炼内功、提效能、借外力、促提升”九字工作方针,开展了一系列教研和培训活动,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打造高效英语课堂。

一、抓课堂:高二青年教师研究课

高二年级熊晨珺、马芊、王若晗三位青年教师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理念开展研究课,并分别就如何在读写课、听说课、拓展阅读课中实践英语学习活动观做了教学案例分享。

《新课标》明确指出活动是英语学习的基本形式,是学习者学习和尝试运用语言理解和表达意义,培养文化意识,发展多元思维,形成学习能力的主要途径。通过研究课,三位青年教师不仅对英语学习活动观的理论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对如何整合教材内容、组织学习活动、引导思维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二、走出去:高一全体教师区教材教法分析课

苦炼内功之外,高一英语组还积极参与海淀区教研,承担了必修二第四单元的单元设计和教材教法分析工作。通过此次任务,高一全体教师不仅对新教材、新课标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对如何基于主题意义进行单元整体教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9月22日,海淀区教研员孙铁玲老师来我校听课指导,对高一年级张墨红、黄永芳两位青年教师的表现提出高度表扬。两位老师语言功底扎实、教学目标明确、活动环节设计清晰、评价意识明确、追问启发意识强、板书设计优秀、与学生互动良好,体现出极强的专业素养。

三、请进来:北京教育学院李宝荣教授专家讲座

实践和交流之外,教师的成长离不开不断地学习和反思。英语组聘请北京教育学院李宝荣教授做专家顾问,在教学实施、课程建设、论文写作、教师发展等方面为老师们提供定期培训和指导。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场讲座,教师累计心得反思愈两万字。

结语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行知学院英语组将继续炼内功、借外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