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学院动态
运动强体魄 健康向未来 | 祝贺北大附中袁奕凡同学在北京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中斩获金牌
2023-11-13
2023年10月13日,第59届北京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暨北京学生金奥运动队田径运动会开幕。北大附中元培学院高〇五班袁奕凡同学作为第一棒选手,带领接力队在此次运动会中斩获男子初中组4*100接力赛金牌!
元培大讲坛 | 高零年级举办“世界气候日”主题讲座
2023-03-23
正逢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元培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中国气象局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与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老师,为高零年级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当前气候变化现状与青年扭转气候临界点行动”主题讲座。
职业交流?看我的!——与南洋女中交流小记
2022-11-15
十一月在初冬的寒风中悄然来临,北大附中元培衔接班与新加坡南洋女中的文化交流项目也在一组组近乎完美的分享汇报中落下了帷幕。与南洋女中的交流是附中的传统项目,一年又一年的交换交流使两校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去新加坡进行交流与学习,但即使是隔着屏幕,附中同学和南洋女中同学的心也依旧紧紧地连在一起。
稳扎稳打,持续深化 | 元培英语组10月教学工作报告
2022-11-01
10月份,元培学院英语教学工作在学科长的督导和引领下,在学科首席的组织和安排下,经过开学阶段与同学们的全方位适应和磨合后,步入稳扎稳打、持续深化、多点开花的状态。学科组的各位老师锚定新课标的纲领,用心谋划备课、丰富教学形式、创新课堂模式,扎实锤炼英语教学实践能力,着力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1)项目式学习汇报元培高一英语组开展综合运用读、看、听、写多种语言技能的项目式学习汇报活动,充分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选与单元主题契合的话题,结合所查资料,运用新学词汇、表达及语法撰写初稿,之后在老师的建议下多次改稿,最后当堂脱稿展示并接受师生的打分和点评。项目式学习汇报的开展使学生在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三个层次上不断递进和深入,充分促进了语言、文化、思维的融合发展。图1参加项目式学习汇报的同学正在小组展示(2)参与式课堂模式元培高二英语组通过设计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参与式教学过程,以学习者为中心,打破传统的教授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参与到对文本的分析和解读中,从而引导学生梳理结构化知识,把握语言重点,提升语言能力。例如,在对语篇中关键语言知识的教学中,学生经过观察思考和小组讨论后,上台分析文章中的重点句子;在对语篇结构和行文的探析中,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讨论,分析文本结构,以表格、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自己的阅读和思考。图2学生上台分析语篇中的重点句子图3学生以表格形式分析语篇结构和内容(3)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学科教学是德育的主载体,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德育渗透是实现教书与育人和谐统一的重要途径。元培英语组充分利用德育资源,有意识有目的地加强对教学过程的优化,构建了英语教学的育人蓝图。10月12日,“天宫课堂”第三课开讲,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进行授课,我校的学生们也积极参与了此次学习。对此,在英语教学过程中,专门设计了以“天宫课堂”为主题的学习感想写作活动、新闻报道活动等,学生们将学习收获以英语语言进行输出,既强化了对德育活动的认知和感悟,也提高了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图4学生写作的“天宫课堂”学习感想图5学生对“天宫课堂”的新闻报道活动
衔接班活动速递|元培大讲堂:我们十二年在贵州贫困山区
2022-10-27
本次元培大讲坛,我们就有幸邀请到北大附中94届的校友李杉先生,他为我们带来一场题为“我们十二年在贵州贫困山村的坚守”的讲座,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为贫困山村脱贫、乡村振兴所做出的贡献。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