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相互学习 携手前行——北大附中与山西垣曲中学、云南弥渡一中开展帮扶交流活动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3-03-12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部属高校托管帮扶县级中学相关指示精神,进一步促进县中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教育部下发《教基厅函〔2022〕13号》文件要求,北大附中设立帮扶县中的“教育部专门项目”(简称“教育部专项”),成立了马玉国校长为总负责人的工作专班。

      为了切实落实“教育部专项”提出的,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增强学校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改进综合素质评价;着力提升帮扶县中教师学科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的任务,山西垣曲中学、云南弥渡一中选派学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到访北大附中,自2023年3月6日至3月12日在北大附中举办了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 ,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跟岗学习交流活动。

      本次跟岗学习交流活动的主题是“相互学习、携手前行”,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带动学校管理、教学科研、教师培训、人才培养等学校工作的深入交流。学习交流期间,北大附中帮扶交流工作专班与弥渡一中、垣曲中学团队协商安排了多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交流研讨活动。

      北大附中各学科组,在各自教育教学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在学科长的组织带领和周密安排下,创设了多样的跟岗学习交流方式,与两校来访团队进行了多种多样形式的互帮互学。

走进附中课堂

探讨教学教研

观摩会议讲座

      3月10日下午,北大附中帮扶交流工作专班组织垣曲中学、弥渡一中团队进行座谈交流,当日到访北大附中的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部分管理干部也参加了交流会。会议首先邀请北大附中化学学科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秦蕾老师和生物学科长、未名学院院长于璇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教育教学经历,传承了北大附中育人与治学的优良传统,分享了在学科建设、教师培训和教师成长等方面的工作案例。

秦蕾老师(左)于璇老师(右)

      随后,垣曲中学、弥渡一中、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分享了跟岗学习交流一周的感受:

      “好课是上出来的,是赛出来的,是一个团队共同打磨出来的。”“高三最后100天的备课,教师要对“考什么”、“怎么考”、“怎样备考”、“存在的问题怎样改进”这四点心中有数。”

——郭磊(垣曲中学)

      “要注重教学设计,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质感。每节课既要有输入,更要有输出。教师在教学设计中一定要搭建必要的“脚手架”,帮助学生达成任务。”

——季庚斌(垣曲中学)

      “课堂教学讲求“实”——课堂主基调要鲜明,学生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每一个环节才能扎实、务实、丰实;“理”——让教学内容的设计、验证、思维过程真实地发生,新知识在讲理的过程中得到沉淀;“慢”——慢火炼仙丹,课堂讲究慢导入,慢点评、慢升华。”

——王勇辉(垣曲中学)

      “学校层面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好发展目标及三年一体化实施方案;二是要营造良好氛围,服务于学生成才、教师成长;最后还要重落实,有再多的想法、做法,若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最终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朱继运(弥渡一中)

      “知识点的形成在于学生发现的过程,是思维碰撞的过程,是“水到渠成”而不是“硬搬硬套”。每节课内容环环相扣,要强化重点、突出难点,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在课堂中切实落实各学科的学科素养,挖掘学生的思维潜能,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洪朝旺(弥渡一中)

      “围绕教材但不依赖教材,专注知识但不局限于知识,以考试标准为依托,通过深化拓展培养学科核心素养,将学习的自主权与课堂主导权交还给学生,老师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传授者,而更多地成为引导者,与孩子们平等沟通、共同交流。”

——龙奕昕(弥渡一中)

      在本次帮扶交流工作中,三校密切合作,相互学习,携手前行,取得了预期的成效,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标。三校团队从陌生到熟悉,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北大附中将继续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的通知》要求,与合作学校共同努力,将教育部专项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