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尊重兴趣 以赛促学 | 北大附中2022年度学科竞赛颁奖典礼圆满成功
来源:元培学院 时间:2023-04-25

       2023年4月22日上午,北大附中2022年度学科竞赛颁奖典礼在致蕙礼堂召开,北大附中党委书记王亚章、校长马玉国、党委副书记崔岩、副校长景志国、数学学科长马晶、英语学科长胡湘华、历史学科长马慨、地理学科长刘晶、竞赛总教练刘亮以及全体竞赛教练和竞赛学生团队与会。

       参加颁奖仪式的还有竞赛奖学金捐赠校友,周沛耕数学奖学金捐赠人池燕明先生、周沛耕数学奖学金及苏世荣化学奖学金捐赠人李革先生、睿恒物理信息奖学金捐赠人池恒先生、明羽奖学金捐赠人范翔先生及李朝晖先生。池恒学长现场参加典礼,其他几位校友通过线上平台全程参与。

典礼现场

       2022年,北大附中竞赛团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各学科竞赛省级获奖人数稳步提升,一等奖人数综合排名北京市中学第四位。其中:

       数学竞赛3人获省级一等奖,8人位于北京市前100名,20人获省级二等奖、6人省级三等奖。解佳宁同学在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全国第九的好成绩。

       物理竞赛6人省一、21人省二、16人省三。韩澍同学入围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即将进入北大学习。

       化学竞赛3人获得全国决赛银牌,12人省一、17人省二、17人省三,跻身北京化竞强校。

       生物竞赛3人省一,7人北京市前100名,8人省二、7人省三,竞赛成绩稳步提升。

       信息竞赛全国决赛1金3银,12人省一,5人省二,1人省三,位列北京市第2名,最近举行的省选我校5人进入省队,预祝他们取得佳绩!

       首先,池恒学长代表捐赠人发言。池恒学长分享了自己参加历次颁奖典礼的历程,为北大附中竞赛的迅猛发展感到欣慰,鼓励学弟学妹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池恒学长发言

       颁奖环节,首先颁发的是周沛耕数学奖学金。数学竞赛主教练王楚老师宣读获奖名单。

周沛耕数学奖学金获奖同学合影

       高一弘毅书院的张涵依同学作为数学竞赛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张涵依同学分享了自己学习数学竞赛的历程和收获,“如果只是为了在比赛中获奖、升学,那么学习竞赛必然是一件性价比不高的事,大家坚持学习至今,必定是在学习过程中发现了竞赛对于自己而言更为深刻的意义和价值。”道出所有竞赛同学的心声。

张涵依同学发言

       接下来颁发的是苏世荣化学奖学金。化学竞赛主教练杨晋焱老师宣读获奖名单。

 化学竞赛奖学金获奖同学合影

       高二弘毅书院的邵天诚同学代表化学竞赛获奖学生进行了发言。邵天诚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竞赛学习的经历,并向大家展示了规划和目标的重要性,以及在学习过程中只有打好坚实的基础,后面才能走得更快更稳。他希望同学们心怀愿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力拼搏。

邵天诚同学发言

       之后颁发的是睿恒物理信息奖学金和明羽奖学金,物理竞赛主教练王禹老师宣读获奖名单。

物理竞赛奖学金获奖同学合影

       高三预科部的韩澍同学代表物理竞赛获奖学生进行了发言。韩澍同学讲述了自己竞赛生活中的经历与感受。在王禹老师的指导下,从对物理竞赛目标模糊,到成为种子选手,再到身体原因导致复赛发挥欠佳,最后以北大卓越人才计划的成功收尾。韩澍同学以《望江南》一曲作为演讲总结:巫山过,细雨饰繁花。待到水流花落尽,应追春景话春茶。纵马竞芳华!

 韩澍同学发言

       之后是生物奖学金颁奖,生物竞赛主教练吴蔚老师宣读获奖名单。

 生物竞赛奖学金获奖同学合影

       高二弘毅书院的王政开同学作为生物竞赛获奖学生代表发言。王政开同学分享了自己学习竞赛的历程和感悟。衔接班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吴老师的生竞选修课,吴老师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让自己与生物结缘。随着学习的深入,一些颠覆认知的发现,总能让自己无比兴奋,探索永不停息,乐趣永无止境。

 王政开同学发言

       之后是信息竞赛奖学金颁奖,信息竞赛主教练肖然老师宣读获奖名单。

 信息竞赛奖学金获奖同学合影

       高二弘毅书院的谢梓涵同学代表信息竞赛获奖学生进行了发言。谢梓涵同学分享了信息竞赛学习的相关特点及其对参加竞赛同学的锻炼价值,竞赛带给一个高中学生的不只有竞赛奖项,就算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也要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竞赛带给你的体验一定会在未来某些时候成为你成长的助力。

 谢梓涵同学发言

       颁奖环节最后是为优秀竞赛教练颁奖,景志国副校长宣布各科竞赛教练获奖名单,王亚章书记和马玉国校长为竞赛教练颁奖。附中竞赛成绩蒸蒸日上,离不开各位教练的辛勤付出。

景志国副校长宣布各科竞赛教练获奖名单

书记、校长为竞赛教练颁奖并合影

       最后,马玉国校长为竞赛师生寄语。马校长提到,北大附中历来注重同学们的全面、多元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坚持“尊重兴趣、以赛促学”的理念发展和推广竞赛教育,为同学们的成长助力。本次颁奖典礼的举办,既是对参与竞赛同学们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教练团队的表彰和激励,更是对各位朋友倾力支持的由衷感谢!

       马校长从竞赛课程建设、学年竞赛成绩、竞赛教育工作和未来展望等方面,系统总结了学校学科竞赛教育工作。他强调竞赛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竞赛教育落脚在以人为本,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永远放在第一位。希望同学们能够从竞赛学习中汲取养分,锤炼自己的意志和品质,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培养广博的兴趣和爱好,展示自己的才华。

        “同学们,竞赛的成绩固然光彩,但更重要的是你们带着兴趣参与其中,付出辛勤和汗水,吸取经验和教训,不断努力和进步,探索自己的梦想和价值的这一过程,希望大家不要在学海中忘记参与竞赛的初心和兴趣。”

马玉国校长寄语

       颁奖典礼圆满成功,附中学子在师长、校友的殷切期待和激励下,将继续放飞青春梦想,勇攀知识高峰,预祝同学们明年取得更优异的竞赛成绩!踔厉奋发,再创辉煌!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