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感悟科技助奥 强国筑梦有我 | 北大附中高中团员赴北体大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附中团委 时间:2023-10-25

       距离北京举办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过去一年有余,但北京冬奥会“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精神却一直感召着我们。回顾冬奥会的精彩瞬间,我们依然心潮澎湃。2023年10月21日,北大附中团委组织团员学生与教师走进北体大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开展主题为“感悟科技助奥 强国筑梦有我”的体验式主题团日活动,近距离了解冬奥会背后的故事。

       在前往科研基地路上,带队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趣味自我介绍,随后又进行了冬奥知识抢答。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对彼此更为了解的同时,对于即将开始的参观体验活动也有了更高的热情和期待。

趣味自我介绍和冬奥知识预热抢答

       抵达基地后,北体大二七基地的沈梦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知识竞赛。沈老师结合物理、化学、英语、数学等学科内容,设置了冬奥知识竞答环节,并为大家准备了精美礼品。同学们现场积极抢答,反应热烈,表现出了扎实的文化功底。

冬奥知识竞答

       正式的学习参观环节,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六自由度室、综合风洞实验室、阿比特室内滑雪馆、再生恢复站、体能馆、运动表现评估中心等场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到访科研基地时的相关视频,同时勇于尝试,亲身体验了六自由度体育模拟训练设备、钢架雪车等仿真模拟设备,还进行了风洞平台吹风及阻力测试体验,体验了speedzone敏捷训练系统,在运动员们训练的体能馆中进行了锻炼。在参观学习中,同学们见识到了冬奥的另一面,对运动背后的科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实际体验,同学们体会到了运动的乐趣和科技的魅力,纷纷表示印象深刻,不虚此行。

观看科普短片

体验六自由度体育模拟训练系统

体验雪车模拟训练系统

体验风洞试验平台吹风

体验speedzone敏捷训练设备

       中午,同学们体验了运动员餐厅的营养午餐。“营养也是战斗力”,基地餐厅以国家队运动员标准为同学们提供了种类多样、营养均衡的膳食搭配,食材均经过反兴奋剂检测。

体验运动员午餐

       下午,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洪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科技助奥主题的交流座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教师孙婷婷,北大附中校友、现北体大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沙漠参与此次座谈。在座谈中,洪校长为大家首先介绍了二七科研基地的背景——长辛店二七大罢工的策源地。随后,作为冬奥会科研团队的专家,洪校长用视频与幻灯片穿插播放的形式,生动地介绍了现代科技在冬奥会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北京体育大学洪平副校长进行科技助奥主题交流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接过话筒,与洪校长探讨了心中的疑惑。座谈会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高科技的震撼,深入了解到科技在冬奥会中的作用,同时感受到,奥运会不仅仅是运动员的比赛,更是一场国家实力的综合较量。比赛取得的成绩,是在国家支持下运动员与无数科技研发人员、保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团员同学踊跃提问

团员代表向北体大老师赠送“校服熊”礼物

       参观国家队训练基地,观摩国家队运动员训练,亲身体验训练装备及运动员营养午餐,现场聆听洪平校长所主持的交流座谈,是同学们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体育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也需要研发人员在实验室挥洒汗水。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同学们也将继续扎根相关专业学习,文明精神;加强日常锻炼,野蛮体魄。以青年之姿,展现青年风采,在未来堪当国之重任。

【活动感受】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参观了北体大国家冰雪基地,见识到了全国顶尖的科技训练设备,也参与了运动员们特有的训练。其中,风洞设备让我非常感兴趣,其利用特殊原理产生人造风,并通过各项仪器测量压强、风阻等数据,以分析运动员的姿势和服装,来达到风阻最小化,这不禁让我感叹,为了可能只有0.01秒的提升,科研人员和运动员们竟付出了如此大的努力,这也让我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

——弘毅书院26届支部 李笑暄

       六自由度的旋转体验是十分有趣的,于我个人而言,并没有强烈眩晕感,可能是旋转速度并没提上去,整体需要手臂用力支撑,十分疲累。兴奋之余,让我感受到科技对体育的助力作用,各领域之间的紧密联系,收获满满。

——致知书院25届支部 李想

       我感受到了科技对于体育运动的重要性。看着一个个器械,我发自内心敬佩那些为了运动员能有更好训练环境而夜以继日科研的教授、工作人员们。以前的运动员们只能通过透支身体这种极端的方式刷新纪录,现在的运动员们可以以更加科学的方式运动、恢复,拥有更好的身体素质。在体育中,运动员们不仅锻炼体质、养成良好习惯,也磨练精神,坚定信念,我想这才是体育的真正内涵。

——格物书院26届支部 杨佳来

       我感受到科技为我国体育事业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活动中,许多现代化的训练设施令我流连忘返:六自由度仪、风洞实验室、模拟雪车赛……正如习主席所说,“同我们国家的强国之路一样,中国冰雪运动也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我相信这些高精尖的设施定能让中国冰雪运动再创佳绩,让世界看到中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作为一名中学生,我既要做到“文明其精神”,也要做到“野蛮其体魄”,更要学会通过“文明的精神”去发展“野蛮的体魄”,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用科技创新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诚意书院26届支部 马翊伦

       我印象最深的是整个训练基地的模型以及运动员们用的训练仪器。整个训练基地的模型镶嵌在一块大屏幕里,大屏幕播放着它的历史,模型还可以升降,很是美观和高级,我见识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运动员们所用的仪器也都是有高科技的,可以准确的模拟比赛的环境,达到训练效果,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运动员平时训练的刻苦努力和科技之发达。最后聆听了洪平校长的讲话,也被中国科研人员的成果震撼到了。总的来说就是科技与体育的结合会迸发出无穷的魅力。

——诚意书院26届支部 王嘉宁

       本次活动体验十分有趣,我感受到了科技之于体育甚至生活有多么重要。除此之外,还有体育的重要意义也不言而喻,所谓体育,即以体育人,这是教育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搞好体育教育,对学生个人、社会、国家都有重要意义。作为学生,我在日后的体育锻炼中会更加专注和用心,将身体素质提升起来才能把劲儿用在学习上。

——致知书院25届支部 巨帅祺

       1932年,当刘长春孤身一人踏上去往当年美国奥运会的轮船时,上海报纸曾发文:“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愿诸君奋勇向前,愿来日我等后辈远离这般苦难!”

       2022年,当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时,求是网发表社评:“团结、和平、友谊的北京冬奥会向世界传递出铿锵有力的声音:人类的梦想是相通的,竞争激烈的对手也能超越分歧、彼此尊重、团结合作,也可以在逐梦道路上相互成就。”

       90年的跨越,是天翻地覆,是敢叫日月换新天!

       北体大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自建成起,接收了大量运动员的冬奥会准备训练,平时也用于运动健儿的日常训练。本次冬奥会中,科技助力奥运大放异彩:基地中的六自由度旋转训练平台、风洞实验室、模拟赛道……无不在展现着国家科技的日新月异。

       我们歌颂情怀、赞扬精神,与此同时,国家科技硬实力飞速发展、进步、壮大,为运动员提供了坚实的支持,让他们再无后顾之忧。刘长春之憾,永不会重现!

——明德书院督导 王刚老师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