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以文润心,培根铸魂——北大附中师生赴中国现代文学馆游学之旅
来源:语文学科组 作者:耿明霞 时间:2024-03-03

      2024年2月29日,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北大附中张明、李杭媛、冀静三位老师与元培学院2022级1班的30多位同学乘车前往中国现代文学馆参访游学。中国现代文学馆是中国第一座、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文学博物馆,它集文学展览馆、文学图书馆、文学档案馆以及文学理论研究、文学交流功能于一身,是我国现当代文学的宝库。本次游学为同学们全面了解中国文学现代化的发展脉络,领略现当代文学作品的时代内涵与丰沛意蕴提供了契机。

元培高二1班师生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前合影

      本次参观过程中,为北大附中师生讲解的是两位年近七旬的义务讲解员李老师和张老师。

      在讲解员李老师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来到文学馆A座,感受文学馆独特的建筑艺术之美。李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由叶武林绘画、北京玻璃研究院制作的彩色玻璃镶嵌壁画。壁画选取鲁迅《祝福》、郭沫若《女神》、茅盾《白杨礼赞》、巴金《家》、老舍《茶馆》、曹禺《原野》等六部经典作品的典型场景进行再创作,为来访者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视觉盛宴。

中国现代文学馆义务讲解员李老师为师生讲述彩色玻璃镶嵌壁画

      A座展览馆采用二三层打通的方式,使自然光照通过天窗穿射二楼及一楼,照亮敞开式展厅中的《中国现代文学名著中的<受难者>》与《中国现代文学名著中的<反抗者>》两幅巨型油画。这两幅画同样取材于现代著名作品,展现了优秀的现代文学对中国近现代国民社会的深刻洞察力与经典文字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李老师为师生讲解《中国现代文学名著中的<受难者>》油画

      “坐标——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革命文物展”特展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而设立。纪念展将巴金《赴朝日记》原件、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手稿,及各类书信、日记、报纸、便笺、函件、字画、照片等233件珍贵文物一一陈列于观众眼前,组成了“问苍茫大地 谁主沉浮”、“谁是最可爱的人”、“英雄儿女”、“上甘岭”、“我同祖国在一起”五个单元,向我们诉说着抗美援朝英雄奋斗牺牲与被书写记忆的历程。

李老师向大家讲述“坐标”的深刻内涵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侵略者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彻底扔掉“东亚病夫”的帽子,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充分展示出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并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李老师的讲解激情澎湃,细致入微,令人动容。同学们结合老师的讲解,仔细观看特展文物,感受七十年来回荡不息的磅礴力量。

李老师为同学讲解巴金《赴朝日记》原件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浴血战斗,奋力拼来山河无恙,家国安宁,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国家前行和民族复兴都需要我们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穿越历史风云,责任担当始终是优秀中华儿女的鲜明特质。青年兴则国家兴,此次特展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爱国主义”思政课。

师生参观抗美援朝志愿军家书与照片墙

      在现代文学馆庭院里,李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小二黑结婚》雕像、丁玲塑像,以及化身文学馆馆徽的“逗号石”,一草一木在不断被赋予内涵的过程中,也成为当下阅读与重温经典的细微记录。

李老师向大家介绍“逗号石”的来由与价值

中国现代文学馆义务讲解员张老师讲述沈从文的故事

      文学馆C座的常设展览《中国现当代文学展》开放于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展览时间跨度从19世纪末一直延伸到新世纪,分为“20世纪文学革命的前奏”、“五四文学革命”、“左翼和进步文学的崛起”、“战火洗礼中的文学”、“社会主义新中国文学”、“新时期文学的繁荣发展”、“迈入21世纪的文学”七大主题展区,全面展示了中国文学波澜壮阔、求新求变的百年历史。

      《中国现当代文学展》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义务讲解员张老师为大家讲述,张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调将晚清文学、新文化运动、左翼作家娓娓道来,与同学们进行了活泼有趣的互动问答。张老师还经常细心地督促同学们主动学习记忆现当代文学史中的知识,增长学识,拓宽眼界。同学们也在听取讲解的过程中,时不时发出恍然大悟的惊叹声。

张老师带领师生走过作家墙

      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进程凝铸着无数作家、文学批评家和理论家、文学翻译家以及方方面面人士的心血劳动。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这些文坛中熠熠生辉的巨匠用细腻的笔触刻画了处于困境中民族的求索之路与微小个体的鲜活灵魂。《红日》《红岩》《红旗谱》《创业史》《青春之歌》《山乡巨变》《保卫延安》《林海雪原》等作品代表了十七年文学的最高成就。新时期以来,中国当代文学走向了更为开放和广阔的道路。相信同学们在聆听两位老师专业耐心的讲解后都有所启发、感悟与收获,也希望同学们让个体精神在阅读中愈加丰盈,在品味思考中增长智慧,浸润灵魂,塑造个人的品质与气象,延展人生的深度和厚度。

张老师为师生梳理中国现代文学史脉络,勉励大家求索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