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大概念、跨学科、立德树人——历史学科青年教师代表与教材主编徐蓝老师交流
来源:历史学科组 时间:2023-02-12

2023年2月12日,历史学科长马慨老师和青年教师代表拜访首都师范大学徐蓝教授,进行交流活动。

徐蓝教授是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世界近现代史专家、国家重点学科世界史学科负责人,同时也是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及统编高中历史教材总主编,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召集人之一。

徐蓝教授向青年教师讲述了修订课标和编写教材的思想。她提出,“大概念”和“跨学科”,是新课标对初、高中教学的要求。中学教师应当先把握住抽象概念,从整本教材到各单元、各课节,将不同层级的核心问题依次展开,帮助学生构建深刻的问题意识和广阔的历史视野。历史学的研究无所不包。中学不仅应当重视传统的“史、地、政”学科融合,也要尝试与美术、音乐甚至理科相结合。通过项目式学习,带领学生探究美术史、音乐史、科学史的具体问题,帮助学生理解历史的研究方法、建立学科素养。

徐蓝教授(右一)指导我校青年教师

青年教师代表向徐蓝教授传达了教学中的心得和问题。李莹萌老师讲述了上学期高一教学实践中历史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的探究活动。李丹阳老师正在高二教学,她表示选择性必修系列教材视野开阔,给中学教师的知识储备带来挑战,也让人兴奋于教材的发挥空间。高三的蔡斯雨老师分享了当前备考遇到的知识、素养、考试技巧之间的转化问题。石岳老师请教了如何构建历史教学在学生人生中的价值。

徐蓝教授(左三)与我校青年教师

徐蓝教授总结,大部分同学在毕业后并不会从事历史专业研究,但通过核心素养教学,学生将树立起求真、求实的方法和精神,学会用长期的、进步的眼光看待问题,建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受益终身。中学教师应当自主、自觉承担起这些责任,为新时期人才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徐蓝教授(左三)、马慨老师(左二)与我校青年教师

交流在充满温情和鼓励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