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英才汇聚校园,共绘数学后备人才培养新蓝图
2024-03-27
2024年3月22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北大附中元培学院共同打造的《北大数学英才课程》迎来第一课。受邀出席起始课的嘉宾有北大数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赵君,党委副书记董子静,团委书记李珣,团委副书记王迪。北大附中副校长景志国、数学学科长马晶等参加。《北大数学英才课程》是元培学院大中贯通系列课程之一,授课教师团队由数院专家和英才班学生,以及附中数学竞赛教练组成,内容涵盖北大英才班介绍、数学竞赛二试专题,、学习经验分享、大中衔接数学讲座等。起始课的首个环节为数学后备人才座谈会,首先由北大附中数学竞赛主教练王楚老师作“数学竞赛贯通培养在北大附中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报告中,王老师详尽阐述了北大附中数学竞赛贯通培养的创新模式和实践成果,展望了与北大数院在更多方面展开合作的广阔前景。随后,北大数院孙赵君副院长为附中师生作“英才班和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专题讲座。他回顾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并展示了北大数院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学院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对在场同学们的期许鼓励,赢得了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讲座环节后,北大附中的同学们与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的学长学姐们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同学们积极提问,就数学学习、竞赛经验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向学长学姐们请教。英才班的同学们耐心解答,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学习心得。这次交流不仅让附中的学子们收获了宝贵的学习经验,也让他们对未来的数学学习和竞赛之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座谈会最后,北大数院和北大附中的师生们共同在附中老校门前合影留念,定格了这一重要时刻。此次座谈会的圆满召开,不仅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和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数学后备人才注入了新的活力。北大附中秉承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北大数院作为国内数学领域的顶尖学府,始终高度关注和支持附中数学人才的培养工作。自北大附中成为北大数学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以来,双方紧密合作,助力国家培养数学人才。未来,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探索数学后备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期待有更多的附中学子进入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学习,为我国的数学事业贡献力量。
内功锤炼再亮相 雏鹰展翅任高飞——2023-2024学年新任教师说课大赛颁奖仪式隆重举...
2024-03-27
2024年3月21日,北大附中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举行了2023-2024学年新任教师说课大赛颁奖仪式。出席仪式的包括党委书记王亚章、校长马玉国、副书记杨薏璇、副校长秦蕾、部分学科长、全体参赛教师以及他们的指导老师,还有前来观摩的北大研支团负责人和全体志愿者。仪式首先由王书记致辞,王书记表示学校专门成立教师发展中心辅助老师的成长,为年轻教师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提出教师应该始终感到责任在肩,要意识到自己的言行将对学生有持续一生的影响。王书记还勉励新教师应当努力追求课程多次打磨之后从容松弛的境界,才能体现所教学科的掌控。仪式第二项由王亚章书记宣读获奖名单,马玉国校长为获奖教师和他们的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状,并一起合影留念。仪式第三项是四名获奖教师进行说课展示以及指导教师的点评。四名新教师代表重点从教什么、为何教、如何教、如何改四个维度对自己选取的具体教学内容进行分析,明确课标和课程定位、梳理学生学习现状及可能遇到的重难点问题,确定学习目标和教学过程,反思授课亮点与不足。秦蕾副校长最后进行总结:上台展示的新教师各有特长,融入形成性评价,注意语音语调的抑扬顿挫,制造冲突推动学习,通过学习激发学生对于社会决策的思考。秦老师强调教师注定是一个需要下苦功的岗位,需要保持终身学习。要感谢每名上台展示教师背后的教练团队,请每名新教师感受集体的温暖和成长的过程,让这个春天变成每名新教师奋斗青春里的开始,每一课都能成为学生成长的导航,每个人也是未来新教师成长的路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发展中心还将继续围绕全面提升教师师德修养、教育教学理念、教学及业务水平组织各类活动,努力为北大附中建设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未来教师队伍。
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到访北京大学、北大附中
2024-03-22
2024年3月20日上午,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校长龚旗煌分别会见了该代表团,并参加了相关活动。华盛顿州斯特拉孔市市长理查德·穆里及其夫人玛丽·穆里、林肯中学校长卡尔·霍塞斯、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会长庄汉杰及其夫人陈瑞芳、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共同主席周树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杨军、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陈大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北京大学副校长董志勇出席活动。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师生代表参加了相关交流活动。主场活动现场代表团一行在北京大学和北大附中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北大校园。同学们与代表团友人热情交谈,向他们介绍北京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代表团参观北大校园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代表团一行与北大和附中师生代表展开了别开生面的文体交流活动。附中同学们带来的昆曲—古琴表演《牡丹亭·游园·皂罗袍》惊艳四座;古琴体验《共抚琴》环节令代表团同学们耳目一新,现场气氛热烈。昆曲—古琴表演《牡丹亭·游园·皂罗袍》北大艺术学院陈均副教授介绍中国古琴文化,附中同学担任翻译附中师生与北大昆曲基地李阳老师带来古琴体验附中同学与代表团友人进行乒乓球友好切磋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北大附中初中部,在附中同学们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与同学们就日常学习与生活展开交流和分享。美丽的附中校园和同学们的真诚与热情深深感染着代表团师生,两国青少年在交流中建立了友谊,埋下了文化交流互鉴的种子。代表团参访交流活动掠影据悉,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美国旧金山宣布的“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的重要倡议,扩大中美青少年交流,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邀请,美国华盛顿州代表团一行来华访问。交流团24名学生分别来自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和斯蒂拉库姆市中学。美国中学生们将在北京、广州、深圳、湖北武当山等地参观,并访问多所院校,与中国青少年展开深入交流。
学思想 强党性——北大附中党委开展全校党员集中学习
2024-03-21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2024年3月3日上午,北大附中党委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集中学习,观看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讲授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北大附中党委书记王亚章,党委副书记、校长马玉国,党委副书记杨薏璇,党委委员、副校长景志国,副校长陈亮出席,附中在职教职工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近300名党员参加现场学习。会议现场谢春涛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探索、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介绍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中共二十大做出的一系列战略谋划,阐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附中党员同志们认真聆听学习杨薏璇指出,身为党员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保持定力、提高眼力,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杨薏璇发言马玉国表示,全校上下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体党员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真正担好育人的职责与使命;同时,要在日常工作中树立新风正气,以学生为本、与同事为善,争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而聚力奋进。马玉国发言王亚章为本次专题党课学习作了总结,并对附中全体党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在工作中讲政治、顾大局,坚持思想领航,扛起使命担当;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实现全员德育工作无盲区覆盖,构建学校、教师和学生之间相融互促的良好格局;三是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与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主人翁意识,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凝聚成教书育人的强大动力,共同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的台阶。王亚章发言通过本次学习,附中全体党员同志深受教育、倍感振奋。各支部会后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课精神,积极开展互学交流,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为附中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培育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北京招生组赴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调研
2024-03-15
2024年3月15日,北京大学北京招生组一行赴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调研。北京大学北京招生组长、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大钊研究中心主任胡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招生组北大附中招生负责人刘卉,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医学部北大附中招生负责人吴聪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工办主任李子奇,工学院团委书记刘牧时,环境与工程学院融媒体中心主任崔嘉楠等参加座谈。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北大附中党委副书记、校长马玉国,北大附中党委书记王亚章,副校长景志国,副校长陈亮,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王冰,预科部执行主任孙才奇等参加会议。会议现场王亚章对北京大学各院系和北京招生组对北大附中在学科建设、学生培养、人才选拔和教师发展等方面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北大附中与北京大学根脉相连、薪火相传,附中始终致力于成为大学育人理念贯彻和传播的基地,多年来附中考入北大的学子在各学科和领域均得到了全面可持续的发展。王亚章致辞胡俊对北大附中近年来在教育教学发展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北大附中是北京大学重要的基础教育研究实践和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未来招生组将进一步深化与附中在人才贯通培养各环节的交流对接,以“博雅人才共育基地”为依托,抓住强基计划、物理卓越人才计划、数学英才班等重要项目机遇,加快推动北京大学与北大附中在大中衔接模式下的优质生源选拔与人才协同培养工作迈上制度化常态化的新台阶,为附中优秀学子提供更多、更全面、更有效的支持与助力。胡俊发言马玉国表示,在北京大学优质资源和平台的支持下,北大附中将继续加强与大学在学科共建、人才共育和资源融通等方面的有机衔接,积极探索实践大中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为学生的全方位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着力提升教学与育人质量,未来向大学输送更多志趣笃定、素养全面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更好地服务大学“双一流”建设。马玉国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协同、选拔协作和招生对接等主题纷纷发言,进行了坦诚、深入、充分、富有建设性的交流。与会人员合影
1 2 3 4 5 32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