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秋日再起航丨高中部考后心理调适讲座
来源:学生成长中心 作者:石诗雨、张亦弛 时间:2022-11-20

2022年11月16日上午,高中部学生成长中心利用期中考试后的首次书院议事会时间,面向高考方向的全体同学开展了考后心理调适讲座。讲座分高一年级、高二年级两场进行,旨在更好地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为广大学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心理石诗雨老师面向高一学生的讲座题目是“我给自己画张‘饼’ ”,主要讲解了高一新生适应、考后归因、挖掘积极心理资源等方面的内容。“画饼”这一诙谐的主题正契合了归因方法,同学们在现场以期中考试为例,画出分析的归因“饼”图。


心理曲小军老师面向高二全体学生的讲座题目是“银杏树下秋正好”,讲解了三个部分,分别是:情绪调节(以学习焦虑为例)、认知调节(以考后积极归因为例)、运用成长型思维寻找进步空间和五步脱困法等方面的内容。


同学们现场进行了练习,在问卷上写下自己对期中成绩的反应,对学业成就的来源进行分析,并在老师的讲解指引下尝试总结归因。


在心理学归因理论之余,讲座中还给大家分享了心情调适方法。自然环境、丰富美食、好友互动、规律运动……多种自我调节方式,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


通过本次考后心理调适讲座,相信高一同学们能够更加适应高中的学习和生活,高二同学们能更从容地继续进行各学科的深入探索。

祝愿全体同学们能以更加科学的方法、向上积极的心态面对接下来的高中时光!


作者:石诗雨 张亦弛

图片来源:曲小军 石诗雨